新媒体矩阵
今日:

“玫瑰国度——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田恬)1月19日,由河北博物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办,河北省文物局、叙利亚文物与博物馆管理总局支持,“玫瑰国度——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3号、14号展厅开展。

本次展览是河北博物院讲述“世界故事”系列展览之一。该展览汇聚了叙利亚9家博物馆的精美文物,同时特别选取了来自我国敦煌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和西安碑林博物馆等3家文博机构的部分藏品共同展示,展品数量达198件(组),分为“初音与曙光”“信仰与永恒”“崩塌与机遇”“古典与炼化”“丝路与传承”五大部分,旨在为国内观众进一步解读叙利亚文明,从不同角度彰显亚洲文化地缘相近、文化相亲、和而不同、和平相处的特质。

叙利亚既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丝路文明的重要参与者。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叙利亚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在诸多文明碰撞、冲突、交流、融合之后孕育出了独具一格的叙利亚文明,保留了数以千计的古迹遗址和丰富多彩的历史遗产。中国和叙利亚分列亚洲东西两端,古老的丝绸之路连接万水千山,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交往和友谊跨越千年,历久不衰。

叙利亚古名“苏里斯顿”,意为“玫瑰之地”,首都大马士革出产的玫瑰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珍贵的玫瑰品种之一,所以叙利亚也被称为“玫瑰国度”。如今,大马士革玫瑰的种植区域已经遍布世界各地,而叙利亚辉煌灿烂的古代文化遗产也如沁人心脾的玫瑰花香般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此次,来自这个“玫瑰国度”的珍贵文物,将观众的思绪带到遥远的大马士革,品读古老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并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

“这次引进的叙利亚展览是河北博物院在春节假期为广大观众精心准备的一场异国文化盛宴,一方面为广大观众介绍叙利亚悠久灿烂的古代文化以及亚洲地区各个国家不同的文化传统‘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特质,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能够欣赏到异域的多彩文化。”河北博物院陈列展览部主任助理张永强说道。

据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对外联络处项目负责人祁钰介绍,此次参展的文物材质、种类都比较丰富,有陶器、青铜器、铁器和金银器;时间跨度也非常长,参展文物中最久远的一件距今已有50万年。“该展览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再到青铜时代、铁器时代以及希腊、罗马和伊斯兰时代等,最后讲述了中叙两国在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整个展厅给观众呈现了一幅长达50余万年的历史画卷和波澜壮阔的文化图景。”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开放至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