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果園 迷住仨書記
來源:河北日報  |  2023-03-10 09:46:34

【中首】一個小果園 迷住仨書記

  3月8日上午,河北省代表團小組會議前,三位村黨組織書記圍攏在孫建設代表(右二)身旁,通過視頻了解果樹種植情況,求教農業科技問題。河北日報記者 霍艷恩攝

  現代化的果園是什麼樣子?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三位參會的村黨組織書記大開眼界。

  3月8日上午,距小組會議開始還有40分鐘,全國人大代表,滄州河間市大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石炳啟就端坐在座位上,眼光不時掃描會場,似乎在尋找什麼。隨著一位銀發老人走進會場,石炳啟代表臉上綻放出笑容,快步走上前去。

  “孫教授,我們村想種植果樹,您是果樹專家,給我們支支招唄!”石炳啟代表誠懇地説。

  剛走進會場的老人是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農業創新驛站首席專家、河北農業大學園藝學院教授孫建設。投身農業科研40多年的他,創造了被稱為蘋果種植“4.0版本”的驛站模式,成為聲名遠揚的“蘋果教授”。

  “河間我去過多次,你們那裏鳥兒多。要想果樹長得好,首先必須防住鳥兒。”孫建設代表説話幽默,一下子把在場的很多人逗樂了。

  聽到孫建設代表開始傳授“果樹經”,剛剛來到會場的全國人大代表,邯鄲市廣平縣後南陽堡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建廣和寧晉縣賈家口鎮黃兒營西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寧小五趕緊圍攏了過來。

  孫建設代表拿出手機,點開了裏面的視頻。“這是去年秋天,位於保定市順平縣的第一驛站果園采收前的景象,請三位書記檢閱檢閱。”

  視頻裏,果園的蘋果樹整齊排列,纍纍碩果挂滿枝頭。與普通果園不同的是,這裡的果樹明顯更苗條,果實分佈更均勻,個個像挂上去的紅燈籠。

  “咦,這些是什麼?”眼尖的石炳啟代表突然指著視頻問。只見果樹之間,隱藏著不少天線、感測器和叫不上名字的設備。

  “這是我們的‘秘密武器’。”孫建設代表笑著説。他指著手機一一講解:地面鋪的是防草布,解決果園除草難題;防草佈下埋伏的是水肥一體滴灌系統,精準給果樹提供充足營養;蟲情測報儀、小型氣象站等設備,自動採集有關數據,為病蟲害防控提供支持……

  孫建設代表一席話,令三位與農作物打了半輩子交道的村黨組織書記深受震撼。

  “現代農業發展,要走適度規模化和信息化的路子,進而實現標準化,不斷提高附加值。”孫建設代表説,這個小果園集果樹種植、果品自動分選、冷鏈倉儲于一體,達到標準的蘋果裝箱後,直供高端超市和社區,即使達不到標準的蘋果,也能用於製作鮮切片、膨化脆片和蘋果酒等産品,實現了“吃幹榨凈”。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在孫建設代表的手機視頻裏,三位書記看到了農業現代化的美好前景。

  他們約定,大會結束後馬上去孫教授的果園參觀學習,把現代果樹種植新模式學到手,在自己家鄉結出豐碩成果。(河北日報 記者 四建磊 尹翠莉)

編輯:李雨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