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黃驊:鄉村武館義務教學 弘揚傳承非遺文化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2 17:13:44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我義務教拳已經幾十年了。周圍的學生們只要想學習隨時都可以來武館。看著對迷蹤拳感興趣的學生越來越多,我這心裏別提多高興了。”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高氏迷宗拳”的傳承人高恩義説,他在河北省滄州渤海新區黃驊市呂橋鎮高口村的一座武館中教學,目前已經義務教拳30多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6

高恩義在高口村武館內指導學生練拳 攝影 王浩賓

  在教學中,高恩義會先為同學們演示“高氏迷蹤拳”的基本動作,隨後他會為學生們仔細講解練習要領和注意事項,親自指導學生們進行練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7

高恩義在高口村武館內和學生進行刀槍對練 攝影 王浩賓

  “練習迷蹤拳不僅可以強身健體,還可以傳承一種尚武尚德之風。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練習隊伍中來,把‘高氏迷蹤拳’發揚光大,讓這項技藝更好地傳承下去。”高恩義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5

高口村武館內的學生們正在練習迷蹤拳 攝影 王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8

高恩義在高口村武館內向村民教授迷蹤拳 攝影 王浩賓

  滄州渤海新區黃驊市呂橋鎮政府宣傳站站長王明陽表示,當地武術氛圍十分濃厚,自2019年起,在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託何橋、高口兩座武館,在轄區內的9所學校設立了武術課,並將其納入學校校本課程。目前,鎮內在校生習武人數有2千余人,實現了武術特色教育“全覆蓋”。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