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色轉型 建設美麗河北
來源:河北日報  |  2023-03-13 10:30:44

推動綠色轉型 建設美麗河北_fororder_41

  衡水湖水質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一湖碧水”成為城市綠肺。(河北日報資料片)河北日報記者 田明 攝

  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

  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持續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發展循環經濟,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推動重點領域節能降碳”……

  河北是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抓好生態文明建設責任重大。讓燕趙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出席全國兩會的河北代表委員紛紛表示,要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

  強化污染防治 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2022年,河北抓生態治污染,綠水青山展現新畫卷:全省PM2.5平均濃度降至36.8微克/立方米,空氣品質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準;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達84%;完成營造林637萬畝。

  持續打好藍天保衛戰,河北代表委員認為,要緊緊圍繞鞏固提升重點城市空氣品質“退後十”成果,將持續增加優良天數、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作為攻堅目標,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全力推動實現更多“藍天白雲、繁星閃爍”中國式現代化美麗河北新場景。

  近日,衡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資源保護局工作人員在鳥類日常監測中,發現50隻小天鵝在湖面上棲息。這群小天鵝的到來,標誌著衡水湖春季鳥類遷徙已經開始。接下來,青頭潛鴨、白琵鷺、大天鵝、白鷺等越來越多的鳥類將陸續遷徙而至。

  “如今,衡水湖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水質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鳥類達到333種。”全國人大代表、衡水市市長董曉航説,持續打好碧水保衛戰,今年衡水將進一步加大引水力度,實施入湖口水質凈化、小湖心生態修復、鳥類棲息地保護等工程,持續改善水質,放大生態優勢,努力建設北方平原地區水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示範區。

  良好的人居環境是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全國人大代表、廊坊市環境衛生事務中心清運管理站副站長馬希軍表示,讓城鄉人居環境更加生態宜居,就要加強城鄉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生活垃圾處理能力,積極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完善農村生活垃圾收集、轉運和處置體系,推進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置利用,讓良好生態為幸福生活添彩。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旅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會計師韓謙一直關注“無廢城市”建設。他認為,持續打好凈土保衛戰,河北要以固體廢物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為主線,全域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加強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打造功能互補、共享共治、梯次發展的“無廢城市”集群。

  加強生態修復 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

  塞罕壩機械林場全面轉入混交造林新階段!翻開2023年塞罕壩機械林場造林計劃表,一個新變化足可載入林場發展史:8000畝造林地塊,首次全部採用混交造林模式,加快形成樹種多樣、結構豐富、功能穩定的森林生態系統,逐步使林分達到近自然狀態。

  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全國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長王亞軍表示,今年,承德將聚焦生態強市、林業強市等場景,加快實施北方防沙帶等生態工程,完成營造林120萬畝,修復草地15萬畝,治理水土流失500平方公里,生態修復河道100公里以上。開展國有林場“二次創業”,大力推動森林品質精準提升,深化雨凇和病蟲害防治,以更高標準建設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

  “目前,邢臺百泉、狗頭泉等多個泉眼實現穩定復涌,日均出水量約2萬立方米,引來白天鵝、黃嘴白鷺等十多種野生水鳥在此棲息、安家。”全國人大代表、邢臺市市長宋華英興奮地説,下一步,邢臺市將圍繞保持“百泉復涌”“河河有水”,大力實施生態補水工程,突出打好污水處理、水源置換、農業節水、河湖補水組合拳,加快推進重塑太行泉城項目建設,持續抓好國家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試點建設,繼續推進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著力厚植美麗邢臺生態底色。

  華北豹再現駝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遼河源發現瀕危物種輪葉貝母,衡水湖成為“鳥的天堂”……隨著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河北生物多樣性“家底”愈加厚實。

  “生物多樣性關係人類福祉,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全國政協委員、河北師範大學副校長郭毅建議,要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基礎研究和能力建設,摸清河北生物多樣性本底狀況,加強瀕危物種生境和種質資源保護工程建設;建立監測預警與風險管理機制,增強應對生物多樣性保護新挑戰的能力,推進生物遺傳資源與信息技術惠益共享,促進生物資源可持續開發和利用;加強公眾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參與意識,推動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

  促進低碳發展 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已經進入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

  在全國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長閆繼紅看來,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要始終把綠色作為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底色,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産業,倡導綠色生活方式,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

  閆繼紅代表表示,保定將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大力發展“醫、車、電、數、遊”和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都市農業七大主導産業,紮實推進“國家燃料電池汽車示範城市”“國家區域(城市)産業名片首批試點市”“氣候投融資試點城市”建設,突出打造“電力及新能源高端裝備集群”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加快建設“全國碳中和産業之都”。同時,把低碳理念融入城市生活,建設綠色建築,發展綠色消費,構建綠色交通體系,營造人人愛護生態環境、人人追求低碳生活的社會新風尚。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這為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範區建設指明瞭方向。截至2022年底,張家口全市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總規模達到2647萬千瓦,穩居全國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

  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市長李克良表示,張家口將牢牢抓住河北建設新型能源強省的難得機遇,堅持大項目支撐、大企業引領、大平臺融合,加快推進光伏、風電、氫能、儲能、抽水蓄能等新型能源融合發展,努力打造清潔高效、多元支撐的新型能源強市。

  去年,河北提出利用3年左右時間,推進鋼鐵、水泥等7個重點行業環保績效創A,引領企業深度減排,助推綠色低碳發展。

  “推進重點行業環保績效創A,是加快綠色轉型和高品質發展的創新舉措。”全國人大代表、河鋼集團總經理王蘭玉表示,高標準、高品質推進創A工作,河鋼集團堅持污染治理、優化佈局、綠色轉型。去年,唐鋼新區、邯鋼邯寶、石鋼新區先後獲評環保績效A級企業,大大提升了企業綠色低碳競爭力。

  王蘭玉代表表示,當前,河鋼集團正積極構建完善的綠色低碳科技創新體系,探索和培育節能減排新工藝新技術,推進環保治理與生産過程深度融合、污染物減排與降碳技術協同發展,大力研發與推廣先進適用的能效提升技術,加快氫基豎爐直接還原等突破性冶煉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實現生産過程清潔化、能源利用低碳化、資源利用循環化,持續推動企業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努力為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作出更大貢獻。(河北日報 記者賈楠)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