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春來 河北省體育企業“開跑”
來源:河北日報  |  2023-03-16 10:36:28

  原標題:市場春來,我省體育企業“開跑”

市場春來 河北省體育企業“開跑”

  3月4日,2023年“濱海杯”秦皇島擊劍公開賽在秦皇島市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舉辦,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200多支隊伍的1200名運動員參賽。河北日報通訊員 曹建雄攝

  這是新冠疫情進入“乙類乙管”常態化防控後的第一個春天。伴隨著春暖花開,旺盛的體育消費需求逐漸釋放,河北省許多體育企業再度迎來充滿生機的“春天”。懷揣著對未來的信心,這些企業紛紛“開跑”。

  許多體育用品製造企業銷量或訂單增加,積極開拓新市場

  3月7日,2023WTT新加坡大滿貫賽開賽。亮相賽場的除了我國的“乒乓天團”,還有河北英利奧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運動地板。

  作為國際乒聯官方運動地板供應商和國際籃聯3×3籃球全球官方運動地板供應商,隨著相關國際賽事陸續恢復,最近幾個月,英利奧公司的銷售形勢也在回暖。“1-2月份本來是銷售淡季,但今年我們的銷售額同比增長了10%左右。”該公司品牌推廣負責人李曉東介紹,公司正在籌備參加將於4月份舉行的2023年德國科隆健身健美及康體設施展覽會(FIBO),爭取更多的國際市場份額。

  “這將是近三年來我們參加的首個國際展會,接下來我們還將參加國內的體博會、地材展等,再加上將在國內落地的一些大型國際賽事的推廣,預計今年的銷售額將增長30%左右。”李曉東表示。

  作為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基地之一,定州市聚集了400余家體育用品製造企業,涵蓋健身、體育教學、兒童娛樂等多個領域。定州市科技局副局長潘保樂介紹,從整體反饋來看,該市體育用品製造企業對今年的市場普遍看好,但當下不同類型企業市場回暖趨勢有所不同。“室內體育用品銷量前幾年疫情時不降反升,目前有所放緩;對威爾特、金特力斯等室外體育用品製造企業來説,前期積壓的需求得以釋放,增長的趨勢要更明顯些。”

  隨著戶外運動需求的釋放,滑雪、騎行等運動愛好者不斷增加,戶外體育用品製造正在成為河北省體育用品製造的“新風口”。

  位於張家口宣化冰雪産業園內的力達克絲張家口冰雪運動裝備科技有限公司,是單板滑雪板製造商。這個雪季重新回歸的滑雪熱,讓企業的銷量出現恢復性增長。

  面對國內騎行運動的日漸火爆,位於秦皇島的河北航輪科技有限公司也開始從以外銷為主向“雙輪驅動”轉變,積極發力尋求擴大國內市場。

  “我們有山地、公路、郊遊等近10個系列50多種型號的産品,業務主要依賴國際市場,産品大部分銷往荷蘭、美國、韓國、澳大利亞等國家。”該公司副總經理費佳奇説,今年他們的銷售重心會向國內進一步擴展,已經開始和更多的國內客戶接觸。

  依託已經成立的“Hi-light”品牌,進一步提高生産效率,推出性價比更適合國內市場的産品;引進高端的3D列印技術,對産品外觀造型進行升級……航輪公司正在對産品結構進行相應調整。費佳奇表示:“在國內鈦合金車架和整車的銷售上,今年我們預計能達18000-20000輛,比去年提升10%-20%。”

  但業內人士也談到,河北省體育用品製造企業市場回暖情況並不相同,甚至“冷熱不均”現象比較明顯。一些行業的頭部企業形勢較好,而處於産業鏈低端、附加值不高或市場已接近“天花板”的體育用品製造企業,儘管大環境趨好,還是需通過科技創新、轉型升級提升自身競爭力。

  此外,通過延伸産業鏈條挺進“新賽道”,也是河北省一些體育用品製造企業拓展市場的新選擇。航輪公司就成立了體育賽事運營子公司,積極建設自行車郊野公園、國際山地車公園等體育設施。“我們打造的航輪體育綜合館,已經開始為河北省自行車隊和其他省隊提供訓練場地,面向大眾的體驗項目也將於5月左右開放。”

  健身、培訓、賽事運營類體育服務企業普遍火爆,迎來紅利期

  不同於體育用品製造業的“小火慢熱”,河北省體育服務業不少企業堪稱“一秒入夏”。

  今年春節後,河北萬拓體育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健身俱樂部于2月1日恢復營業,營業後接待人次明顯增加。“像萬拓體育石家莊全民健身中心店,每天上午9時30分開門,8時30分就開始有人在店外排隊;17時到20時的團課更是排得滿滿的……”該公司健身事業部總監田浩介紹。

  田浩説,一個多月來,他們的客流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50%,近兩周增長趨勢愈發明顯。眼下,各個門店、場館每天都接待3000人次以上。隨著健身旺季即將到來,接待人次將進一步增加。

  “我們更新店面裝修和設施,增加器材,還加大了對教練團隊人才梯隊的培養力度,正在為後續擴店做準備。”田浩表示。

  衡水風順青少年體育俱樂部負責人吳風順,則充分感受到了近期青少年體育培訓市場的熱度。“今年1月以來,報名練習乒乓球、足球的孩子就開始增加。尤其是春季學期開學後,不用我們去宣傳,每天打電話來諮詢的都應接不暇。”吳風順説,該俱樂部的學員最近增加了不少。

  “健身、培訓市場熱度持續走高的現象是普遍的。”滄州市體育局經濟科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通過調查走訪發現,該市跆拳道、武術、輪滑等各類體育俱樂部今年的學員招收工作普遍很順利,很多俱樂部摩拳擦掌,積極籌備開展賽事活動,擴大參與面。

  一些大型、品牌體育賽事的回歸,更為河北省體育服務業升溫增添了一把火。

  2月16日,被中國田徑協會評定為金牌賽事的石家莊馬拉松賽開放報名。作為今年我國北方地區舉辦的首場城市馬拉松賽,該賽事一時火爆朋友圈,3萬多人的參賽人數規模更是創辦賽以來的新高。

  “報名通道開啟後不到24小時,報名人數就已超過賽事規定人數。報名參賽選手中,外地選手佔了六成以上,更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新加坡、肯尼亞等國家的選手。”該賽事運營企業——河北野人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該賽事除了報名費、贊助費、裝備消費等體育産業方面的收益外,還會拉動石家莊的住宿、餐飲、交通、文旅等相關産業發展。

  火爆的人氣,折射出河北省體育服務業的蓬勃生機與旺盛活力。3月3日,省體育局印發《河北省體育産業高品質發展計劃》,提出要立足體育本體産業,以健身休閒、競賽表演和體育培訓三大業態高品質發展,帶動體育旅遊、體育製造、體育傳媒等業態發展,將體育服務業帶動體育消費的效果進一步凸顯出來。

  省體育局體育經濟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廣大體育産業經營主體抓住難得的市場紅利期,通過增加體育産品和服務供給、改善消費者體驗,促使消費者進一步擴大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産業高品質發展。(河北日報 記者趙瑞雪)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