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徐水:移民村成宜居宜業幸福村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8 14:50:10

(原創)保定徐水:移民村成宜居宜業幸福村_fororder_村容村貌持續改善,移民村換新顏。劉柯旋 攝

村容村貌持續改善,移民村換新顏。攝影 劉柯旋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3月16日,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區椿木峪村文化廣場四週,村民們澆灌花苗、安裝路燈、整修花徑慢道。“這片山坡新栽8000棵月季,三季賞花,秋天山上摘果,增綠生金,人氣一定會更旺。”該村黨支部書記劉建朝面對踏春遊客,描繪山鄉美好圖景。

(原創)保定徐水:移民村成宜居宜業幸福村_fororder_移民村水上文化長廊供百姓休閒娛樂。劉柯旋 攝

移民村水上文化長廊供百姓休閒娛樂。攝影 劉柯旋

  椿木峪是一個有380多人的移民小村,西靠太行山脈,東臨瀑河水庫。近年來,村裏借助國家扶持政策,發展養殖、林果等特色産業,翻修連接村外的公路,整治村容村貌。“環境好了,還缺少文化活動場所。”2022年上半年,該區水利局移民辦聽取群眾建議,在村旁矮山上修建登山步道、觀景平臺,安裝健身器材和黨建、憲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展板。文化廣場建成後,附近百姓和外來遊客相聚這裡休閒健身,直播打卡,偏僻的山村時常樂聲回蕩。

(原創)保定徐水:移民村成宜居宜業幸福村_fororder_椿木峪村群眾植綠種花,美化荒山荒坡。劉莉 攝

椿木峪村群眾植綠種花,美化荒山荒坡。攝影 劉莉

  “椿木峪是移民村發展變化的縮影。”徐水區水利局局長張江介紹,當地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修建瀑河水庫整體搬遷9個村,移民1.1萬人,涉及村莊158個。2006年以來,當地認真落實國家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政策,用好扶持資金,加快移民安置區基礎設施建設。其中,去年完成農田水利、鄉村道路、綠化亮化、公共服務等項目30項。發展家庭手工和種養殖項目,拓寬致富路子,移民群眾日子越來越紅火。

(原創)保定徐水:移民村成宜居宜業幸福村_fororder_移民村大棚櫻桃開始挂果。劉莉 攝

移民村大棚櫻桃開始挂果。攝影 劉莉

  “富口袋”也要“富腦袋”,富百姓也要強集體。徐水區因村制宜,不斷提高移民扶持的精準度,推進群眾文化和集體經濟項目落地。該區先後在太和莊、椿木峪、屯裏等移民村建設文化廣場、水上游廊、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新鄉村、向陽村、解村投資新建日光溫室大棚16座,交由村兩委對外轉租,種植草莓、櫻桃等高效作物,增加集體收入。

(原創)保定徐水:移民村成宜居宜業幸福村_fororder_遊客在新鄉村大棚中採摘草莓。劉莉 攝

遊客在新鄉村大棚中採摘草莓。攝影 劉莉

  為持久增蓄鄉村發展內生動力,徐水區向椿木峪等重點移民村派駐鄉村振興工作隊,建強支部班子,開展農技培訓,提高黨員帶富能力和群眾科技素質,共建共享環境優美、産業興旺、文化充盈的幸福新村。

(原創)保定徐水:移民村成宜居宜業幸福村_fororder_移民村文化廣場成為愛黨愛國教育課堂。張雲峰 攝

移民村文化廣場成為愛黨愛國教育課堂。攝影 張雲峰

  村美人和,生機勃勃,吸引眾多在外打工、創業的村民返鄉,開設農家樂、採摘園,領辦家庭農場。去年,在北京做水果生意的新鄉村農民舒東福,租下村內移民扶持項目5座溫室大棚,種草莓、蔬菜,帶動鄉親發展農超對接、觀光采摘、休閒農業,昔日移民村向農旅融合示範村邁進。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