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瀕危動物卷羽鵜鶘首現淶源
來源:河北日報  |  2023-03-21 09:53:10

  原標題:世界瀕危動物卷羽鵜鶘首現淶源 為河北境內首次發現5隻卷羽鵜鶘的集群

世界瀕危動物卷羽鵜鶘首現淶源

圖為近日在淶源湖拍攝到的卷羽鵜鶘 河北日報通訊員 張竣哲攝

  3月16日,在保定市淶源縣淶源湖畔,攝影愛好者拍攝到5隻罕見的大鳥。它們羽毛潔白,嘴頭鮮艷,有橘黃色的喉囊。附近群眾介紹,當地此前從未出現過這種鳥。河北省林草局組織省內外多位專家鑒定後確認,該鳥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世界瀕危動物卷羽鵜鶘。

  卷羽鵜鶘也叫“大嘴鳥”,個頭大,食量大,活動空間需求大,對環境安全性要求很高。2021年2月,卷羽鵜鶘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臨滅絕物種危急清單中,卷羽鵜鶘被列為“易危”物種,全球數量約在1萬至2萬隻之間,其中包括4000至5000對配偶。卷羽鵜鶘在濕地區域繁衍,棲息地非常分散。在我國,其多見於北方,冬季遷至南方,在新疆、青海等地生産。

  河北省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與濕地管理處處長劉洵介紹,去年8月至12月,曹妃甸、衡水湖等濕地內累計發現過4隻卷羽鵜鶘。此次是在淶源境內首次發現該物種,且為河北境內首次發現5隻卷羽鵜鶘的集群。珍稀鳥類的出現,説明近年來河北濕地保護成效顯著。

  近年來,淶源縣通過凈化濕地、拓寬河道等措施,打造了集防洪、蓄水、旅遊等多功能于一體的濕地景觀。淶源湖呈現出一幅水清岸綠、水鳥棲息的美麗畫卷。(河北日報 記者曹智 通訊員姚偉強)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