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
來源:新華網  |  2023-03-23 09:30:36

  新華社石家莊3月22日電 題:河北: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

  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河北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細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雄安新區”等要求的落實舉措,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持續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

  全國兩會結束後不久,雄安新區舉辦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一系列活動。3月18日,在雄安商務服務中心舉辦的雄安智慧交通國際論壇暨中交未來科創城産業發展大會上,86家創新型企業現場簽約入駐,涉及數字科技、網絡通信、新能源開發、航天科工等領域。這是新區設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創新型産業集群簽約,也是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生動一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

這是保定·中關村創新基地外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趙鴻宇 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強調,民營企業要踐行新發展理念;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雄安新區’。我們企業要借著雄安新區的東風,奮力推進自身高品質發展。”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説,集團的雄安子公司入駐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後,發展信心更足了。雄安是一座新城,有海量的數字化新場景和良好的創新環境,處處都是機遇。公司將在雄安成立數字城市安全總部,建立數字城市網絡安全研究院和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基地,積極參與新區數字城市建設,助力雄安高品質發展。

  近日,唐山市一些幹部圍繞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深入曹妃甸等京津冀重點合作平臺調研。在一線調研中,全國政協委員、唐山市副市長張月仙感悟到,越是城市發展關鍵時期,越要深入理解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強調的“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要求。聚焦産業鏈協作,唐山將持續提升京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和津冀(蘆臺·漢沽)協同發展示範區承載能力,圍繞全市15個重點産業,對接央企二三級子公司和京企資源,培育壯大優勢産業集群,加快高品質發展。

  一個中關村,多點開新花。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持續引進科創型企業,推動一批北京科技創新成果在保定落地轉化。中心負責人張曙光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部署,讓企業家們感到振奮。“近些天,大家利用沙龍、微信群、視頻會議等形式深入學習全國兩會精神,並積極謀劃引入京津優勢科技和産業資源,推動保定傳統的電力、機械、紡織、汽車等行業進行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升級。”

  目前,“京津研發、河北轉化”創新協作模式多點開花,為河北經濟發展注入“創新力”。全國兩會結束回到保定後,全國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長閆繼紅深入思考如何利用京津豐富的科創資源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1n

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的雄安宣武醫院項目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朱旭東 攝

  “保定正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攜手京津打造協同創新共同體,真正把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強調的‘著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的要求落到實處。”閆繼紅説,當下,保定正加快推進中國五礦涿州科技産業園、中國農大模式動物表型與遺傳研究等重大項目建設,實行“揭榜挂帥”新機制,鼓勵北京、天津等地科研機構來保定發佈科技成果,實施落地轉化。

  2022年北京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獲批建設以來,京冀雙方持續加強交通、産業、生態等領域的融合對接。

  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交通是“開路先鋒”。走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工程——廠通路潮白河大橋施工現場,主橋樁基礎施工正24小時連軸轉推進,確保在汛期來臨前完成主橋下部結構施工。廠通路通車後,將成為連接廊坊北三縣與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通道,大廠回族自治縣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區的車程將縮短近半個小時。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髮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北京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建設要全面落實這一要求。”全國人大代表、廊坊市市長李國勇説,廊坊北三縣將與北京通州區加強合作,暢通一體化交通網絡,構建一體化産業格局,提升一體化公共服務水準,構築一體化生態屏障,打造一體化營商環境。

  今年,廊坊將加快北京軌道交通平谷線河北段、廠通路等重大交通項目建設,與北京市合作辦好項目推介洽談會,強化與北投集團等央企京企合作,爭取更多項目簽約落地。同時,積極引進更多北京優質教育、醫療、養老資源,引進“京標服務”深度參與市政建設管理運營,推進政務服務“區域通辦”升級版建設。(新華社記者 張濤、齊雷傑、趙鴻宇、杜一方)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