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寬城:“保姆式”服務加快農村養老新步伐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6:22:01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在這每天都有熱乎好吃的飯菜,一週七天不重樣,還可以洗澡理髮,閒時打打牌、扭扭大秧歌,還有醫生定期來給我們檢查身體,在敬老院比在家裏過得還要舒心!”在位於河北省承德市寬城滿族自治縣蔣杖子村的寬城敬老院內,李長富老人感慨地説。

  今年68歲的李長富老人雙腿股骨頭壞死,無兒無女,老母親去世後,家中就剩自己,每天都是自己跪著燒火做飯,生活過得非常艱難。2012年,寬城敬老院投入使用後,李長富就和其他58名獨居老人快樂地生活在這裡。

  “保證每一名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樂,是我們敬老院的義務和責任!”寬城敬老院院長張桂寶説,為了讓老年人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敬老院樓梯、衛生間等各個角落都進行了適老化改造;全院17名護理員24小時對老人實行“保姆式”服務,隨叫隨到;敬老院食堂每星期都會燉肉、做豆腐,逢年過節會加菜,還定期邀請志願者為老人們唱歌、嘮家常,讓老人們在敬老院裏有家的歸屬感和幸福感。

承德市寬城縣:保姆式服務加快農村養老新步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3144633

醫生為寬城敬老院老人進行義診服務 攝影 趙丹丹

  目前,像寬城敬老院這樣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員專業照護為主的縣級公立區域性供養服務機構在寬城滿族自治縣共有4所,按照分區劃片原則,分為東西南北片區,輻射全縣18個鄉鎮、205個行政村,直接服務270名老人。除此之外,該縣面向縣域老人,在主城區設有民辦養老機構1所、日間照料服務站4所和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所,打造鄉鎮區域養老服務中心11所、農村互助幸福院134所,為老年人提供就餐、生活照顧、日間休息、休閒娛樂等服務,輻射惠及老人5.1萬餘名。

  近年來,寬城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農村養老工作,將養老服務工作作為重要民生工程納入“十四五”規劃。該縣針對老年人多樣化養老服務需求,積極探索,建成以縣級養老服務指導中心為中樞、鄉鎮區域養老服務中心為支撐、村級互助服務設施為基礎的系統融合、分層分類、可持續運行的縣鄉村三級養老服務網絡,滿足了農村老年人多樣化、深層次養老服務需求,使老年人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

承德市寬城縣:保姆式服務加快農村養老新步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3144625

志願者走進寬城敬老院為老人表演節目 攝影 趙丹丹

  因地制宜,搭建三級養老服務體系。該縣積極整合縣域醫療和養老資源常態合作,高標準打造醫養結合性質的養老機構,在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和日間照料服務站設置醫療(站)點,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新模式日漸成熟。

  財政支持,夯實養老服務設施建設。該縣投資4500余萬元完成4所區域性敬老院消防改造項目和敬老院、福利院建設項目,圓滿完成了200戶特殊困難老年人進行居家適老化改造工作,進一步提升了養老服務硬體設施設備水準,極大地改善了養老居住環境,形成了“村級+慈善+政府+個人”四級聯動的“眾籌養老”服務模式。

  精準服務,開創社區養老服務新模式。為提高服務老人的導向性和靶向性,該縣高標準建設社區日間照料站,培養100名“金牌護理員”和社會工作者,共覆蓋全縣170個小區8561名老年人。同時實現“點對點”養老服務,依託縣級養老服務信息平臺、服務熱線、社區醫療服務站(點)等為老年人服務方便、快捷的服務。老年人以居住小區為中心、步行10分鐘為半徑,即可享受到“生活服務、商業服務、醫療康復、文化娛樂、精神慰藉”等各類社區養老服務資源,找到適合自己的居家養老服務設施。 

  試點先行,開拓特色養老志願服務新載體。該縣積極創新形式和載體,通過志願互助服務,依託“時間銀行”志願服務管理平臺,構建共建、共治、共享養老新模式,最大限度地調動社會力量參與普惠養老工作。目前共有68名老年志願者,為社區老年人提供服務幫助114余次,服務總時長約128小時,其中包括生活照料、健康指導、心理慰藉、呼叫服務、困難幫助等基本服務,在社區形成了互助共濟的和諧氛圍,樹立了居家互助養老的新品牌。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