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以嶺藥業高級技師梁斌:弘揚工匠精神 提取天地精華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3-03-23 10:48:34

  春寒料峭,乍暖還寒,走進以嶺藥業提取車間,生産現場熱火朝天,以嶺藥業高級技師醇提崗位工段長梁斌正和工段崗位員工巡檢各種設備。

石家莊以嶺藥業高級技師梁斌:弘揚工匠精神 提取天地精華_fororder_1

梁斌在巡檢設備

  為了提高生産效率,以嶺藥業根據企業發展的需要,不斷進行設備升級改造,以適應市場的需求。“自動化生産讓工作更便捷,操作人員只需在中控室操作電腦,就可以控制生産現場的設備運行,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保證了産品品質,但各種設備的運行需要的是精準的維護,任何細節的紕漏都可能給生産和運行造成損失,所以巡檢的精準與否,是正常生産、設備穩步運行的重要一環”。醇提崗位工段長梁斌説。

  精於巡檢  勤於攻堅

  從“青蔥”到“不惑”,從“小白”到“高級技師”,從操作工到管理者,梁斌加入以嶺已經有20個年頭。20年的發展,有一件事讓梁斌印象深刻,那就是以嶺人的執著與速度。2003年,梁斌加入以嶺時只有一個提取車間,他所在崗位的提取設備也只有6台,隨著公司的飛速發展,現在以嶺藥業石家莊、衡水兩個生産基地的提取設備已經超過了百台,並且全部實現了自動化生産,為市場産品供應提供了保障,同時,隨著業務量和巡檢量的闊增,醇提工段的工作量也越來越繁重,自動化進程中的巡檢精準度要求也越來越高,這就要求崗位人員在業務和技能水準上不斷強化自己的業務學習,以此強化技能的提升和各種醇提設備的正常運行。

  2012年提取二車間廠房建設完成,6月底設備安裝,車間安排梁斌到武漢設備製造廠家進行提取罐發貨前的驗收工作,這時距提取二車間計劃投産時間還有一個多月。“當我到了設備廠家才發現,由於設備廠家同時接多家訂單,造成我們定制的設備還在製作的初期,短期內根本完不成。”

  梁斌向公司彙報後遂駐廠監督催進度。意料之中,設備廠家的工人只顧著領導交代的工作,根本就不理會他,心急如焚的他給廠家老闆、經理、主任輪番打電話,但他們口頭答應得挺好,實際上是在敷衍。

  “眼看離二車間投産的日期越來越近,設備進度還差很多,我無比心急,多少次食不下咽,寢不安席。”面對這種緊迫的情況,這可讓年輕氣盛的梁斌火冒三丈,給設備廠家使了“壞”——不給生産設備就拉下電閘。在這個“壞”小夥子的堅持下,設備廠家最終妥協,全力生産以嶺的設備,最終如期交付。

  談到梁斌的執著,團隊成員紛紛點頭。“斌哥在工作上對我們非常嚴格,要求的工作必須保質保量按時完成,容不得半點馬虎。”在中控室,點擊著電腦滑鼠操控著設備的員工説道。

石家莊以嶺藥業高級技師梁斌:弘揚工匠精神 提取天地精華_fororder_1d

以嶺藥業提取車間自動化生産控制中心

  “這些提取罐裏裝滿了乙醇,屬於易燃易爆品,所以我們平時堅決不能掉以輕心。”梁斌指著一排提取罐説,雖然平時團隊成員也經常跟他開玩笑,但是大家在工作的時候絕對不含糊,時刻將“品質、成本、效率、安全”記在心上。

  作為團隊的“老大哥”,梁斌在摸索團隊管理時也沒少費腦筋。梁斌從一線操作工做起,可以説積累了豐富的“實戰”經驗。但剛任崗位班長時,面對崗位五六十個員工不好管理,各種煩心棘手的瑣事讓他承受了巨大的壓力,內心幾次打起了退堂鼓。還好車間主任史冬霞及時給予悉心教導鼓勵,讓他重新振作了起來。

  “管理自己用腦,管理別人要用心。”這是梁斌受領導啟發最深的管理經驗。把崗位當作家去經營,團隊成員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工作中,梁斌時常跟大家談談心,對遇到困難的員工給予最大的幫助,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拉近了大家彼此之間的距離,將整個團隊緊緊的凝聚在一起,工作也就更好開展了。

  心撲鑽研  志擎創新

  創新基因,存在於以嶺藥業的方方面面,無論是科研還是生産。在日前公佈的國家新醫保目錄中,以嶺藥業有10款專利中藥入選。其實,以嶺藥業近年來在中藥創新藥方面持續發力,已經研發上市13款專利中藥。這些藥物的生産,梁斌幾乎全部參與。

  在公司大膽創新的同時,梁斌也在生産方面創新成果斐然。2020年,梁斌通過摸索乙醇回收塔增加換熱器,用回收塔蒸汽凝水對回收前的待精製乙醇進行二次換熱,提高了進塔的待精製乙醇溫度,降低蒸汽消耗,為公司節約乙醇消耗動力消防費用上百萬元。此項目還榮獲石家莊高新區第九批職工經濟技術創新成果評比二等獎。創新更加激發了團隊活力,拉著團隊一起創新才是最重要的。多年來,梁斌帶領團隊深入挖潛車間抓手項目,以工匠之心,解決工藝難題百餘項,為提高生産效率作出了很大貢獻。同時,梁斌也培養了十余名崗位“技師”以及“高級工”。

  據提取車間主任史冬霞介紹,車間全體員工在公司組織的各項創新活動中表現優異,提取車間榮獲“石家莊市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取得了生産中心第一張實用新型專利證書;多名一線員工在省市區各級職工創新活動評選中脫穎而出,獲得獎勵;車間QC小組多次榮獲省市級先進QC小組稱號。車間積極開展職工技術創新活動,鼓勵支持員工提出合理化建議,形成了“講鑽研、重創新”的工作氛圍,提升了員工的職業技能和工作效率。同時車間積極響應公司內部開展的節能降耗抓手項目,全員參與,尋求創新項目,降低生産成本,連續多年獲得“優秀團隊獎”“安全先進集體獎”。

  “是公司成就了我,我也會繼續為公司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光和熱。”加入以嶺二十載,梁斌感慨萬千,表示將繼續秉承公司“團結、奮進、誠信、奉獻”的企業精神,將滿腔熱血化為力量砥礪前行,不辜負領導們的信任和同事們的支持,與公司一起成長,一起發展,與公司同呼吸、共命運。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