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少年法庭”在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開庭”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7 09:51:40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3月26日,令人期待的“模擬少年法庭”在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以下簡稱石外集團)“開庭”。

(原創)“模擬少年法庭”在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開庭”_fororder_DSC_3305.JPG

“模擬少年法庭”現場 供圖 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

  “模擬少年法庭”是石外集團八年級學生的德育校本必修課程,從2016年至今已經成功舉辦八屆,開闢了學校普法教育的新途徑和新陣地,是對初中道德與法治課程中刑法內容的必要補充。該項德育校本課程結合八年級學生的身心特點和成長規律,選取的課程案例貼近學生生活。

(原創)“模擬少年法庭”在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開庭”_fororder_DSC_3217.JPG

“模擬少年法庭”現場 供圖 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

  本次“模擬少年法庭”課程案例,選取的是一起校園欺淩案件,模擬由學生起綽號所導致的故意傷害事件,由思政教師和法律專業人士對案件進行改編,使其更具有普遍教育意義。

(原創)“模擬少年法庭”在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開庭”_fororder_DSC_3216.JPG

“模擬少年法庭”現場 供圖 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

  學生們在課程中生動再現了案情的發生、發展以及所有庭審環節。整個庭審過程程式嚴謹,相關法律法規規範準確,課程展示人員嚴肅認真,在每一個環節上都做到了有條不紊、控辯有序、環環相扣,提高了學生們的法治觀念和守法意識。

(原創)“模擬少年法庭”在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開庭”_fororder_DSC_3273.JPG

“模擬少年法庭”現場 供圖 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

  石外集團八年級思政教師張俊彩、劉偉“拍案説法”,立足本次庭審,帶領學生們回顧所學知識,引申拓展,回歸現實,對案件的處理和學生的表演進行點評。

  河北省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檢察員李岩和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少年審判庭工作人員王雲花等法律專家從專業角度給予點評。

  石外集團法治副校長,石家莊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一級高級檢察官、法學博士邢偉進行總結講話,高度讚揚了本次的“模擬少年法庭”課程,肯定了石外集團普法教育課程理論與實踐高度結合的前瞻性和實效性。

  此次模擬案件設計貼近學生真實生活,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警示性。經過“模擬少年法庭”的課程,學生們深刻認識到了不良行為對自己、他人、學校和全社會的影響。接下來,石外集團將繼續堅持“依法治校”,加強學生的法治觀念,培養學生學習法律、遵守法律、維護法律權威的意識。

編輯:李雨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