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向縱深拓展
來源:河北日報  |  2023-03-28 09:06:20

  原標題:抓重點 補短板 強弱項 河北推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向縱深拓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近日,俯瞰位於張家口市宣化區半坡街村附近的京藏、京新高速公路互通。(本報資料片) 河北日報通訊員 陳曉東攝

  近年來,在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進程中,河北解難點、疏堵點、去痛點,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目前,多節點、網格狀、全覆蓋的綜合交通網絡基本形成,京津雄核心區半小時通達,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1.5小時交通圈加速形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與保障。

  下一步,河北在推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方面有什麼計劃?三地在項目推進方面有哪些經驗?日前,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就有關情況進行了發佈。

  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在河北交通展現新圖景

  2月16日,天津市黨政代表團到河北省考察。2月20日,河北省黨政代表團到北京市學習考察。三地共同研究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取得新成效。河北交通運輸系統迅速行動,與京津交通委溝通對接,緊扣交通網絡聯通走深走實、加快加密,組織力量,研究舉措,謀劃開展提升行動,著力提升京津冀交通通達水準。

  交通一體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骨骼系統。省交通運輸廳綜合規劃處處長呂慧哲介紹,國家、省、市相繼出臺系列交通發展規劃,主要形成“1+4”規劃體系,全面指導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相關工作高品質落地落實。目前河北正在按照這些規劃進行推進。

  “1+4”中,“1”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規劃》,于2015年11月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實施,並於2019年12月修訂,是統籌指導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的頂層設計。“4”為4個協同發展重點區域的專項交通規劃,其中,《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區域綜合交通規劃》于2018年5月由省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印發實施,《河北雄安新區綜合交通專項規劃》于2019年12月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河北省政府聯合印發實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綜合交通專項規劃》于2020年4月由廊坊市政府印發實施,《廊坊北三縣地區綜合交通專項規劃》于2020年9月由廊坊市政府印發實施。

  同時,在全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幹線公路網規劃、“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等各項規劃中,均以專章、專欄等形式,進一步細化明確了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的具體任務和落實舉措。

  按照安排,下一步,河北將聚焦河北“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按照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有關規劃和方案,推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向縱深拓展。具體來講,主要包括加快交通強省建設等五項內容。

  聚焦建設交通強省,河北將著力構建立體互聯的基礎設施體系、高效順暢的流通服務體系、泛在先進的智慧交通體系、綠色低碳的發展轉型體系和安全可靠的平安交通體系,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在河北交通展現新圖景。

  強化區域路網聯通,河北將繼續完善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推進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雄商高鐵、雄忻高鐵工程,開工建設京雄高速二期工程,推動省道S327、S603、S524等項目建設,高標準高品質推進交通強國試點建設。構築更加便捷的環京津1小時交通圈,推進津興鐵路、北京地鐵平谷線河北段等項目建設,加快廊坊北三縣與通州區跨界骨幹道路項目建設。持續織密公路互聯互通網絡,建成密涿高速三河與平谷交界段、張涿高速西太路互通,加快首都環線高速承平段、張涿高速與北京國道G109新線高速連通工程,加快推進唐廊高速廊坊段、京滬密涿聯絡線等項目前期工作。

  強化樞紐集群聯動,河北還將推動石家莊市與天津市聯合實施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構建“四港引領、多極聯動”的多式聯運綜合性貨運樞紐體系。強化與天津港集裝箱運輸干支聯動,構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錯位發展、高效協同的津冀世界級港口群。優化區域協同航空運輸網絡,深化京津冀機場群一體管理。

  提升運輸服務一體化水準。強化運輸服務聯合,河北將構建環京地區定制快巴通勤服務網絡,打造廊坊北三縣跨區域通勤客運先行先試樣板。持續推動道路運輸電子證照推廣應用,促進跨區域互信互認。省交通運輸廳還將加強與北京市交通委、省公安廳、省協同辦溝通對接,配合做好進京檢查站優化工作。

  強化行業協同治理。河北將全面落實協同發展機制,與京津保持密切溝通,高效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持續開展規章規範性文件交叉備案。研究在省際客運、超限超載等領域開展信用治理。深化信息共享、聯合執法等領域協同合作。

  推進交通一體化重點項目,構建現代化津冀港口群

  交通一體化項目如何推進?省交通運輸廳協同發展處處長曹慶偉介紹,從操作層面來説,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正在運行的是“5+1”工作機制。

  “5”指的是五個層面對接機制,即國家層面的交通運輸部京津冀暨雄安新區交通建設協同工作機制、三省市交通運輸部門層面的區域交通一體化聯席會議機制、省直部門層面的交通一體化聯席會議機制、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層面的交通一體化工作領導小組機制、京津冀毗鄰區域市縣層面交通一體化工作機制;“1”指的是一套日常對接機制,即常態化專題會議、應急聯動、聯合執法、信息共享、規範性文件交叉備案等日常協同工作機制。

  這套機制發揮著重大作用。九年來,京津冀三地召開各類協調對接會議70余次,聚焦解決交通一體化難點問題,河北分別與京津簽署北三縣與通州區4條跨界骨幹道路接線協議,以及唐廊高速廊坊段、京滬密涿聯絡線接線協議,三地簽署的接線協議達到23份。得益於這套機制,廠通路跨潮白河大橋的建設中,京冀雙方採用了一體化設計、一體化建設、一體化管理模式;京冀雙方合力推動義和莊進京檢查站投用,有力保障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京雄高速實現京冀段全線貫通。

  除了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承平段,目前,河北與京津共同推進的交通一體化重點項目還有首都地區環線高速三河平谷段、張涿高速西太路互通、京雄高速二期等項目。

  首都地區環線高速三河平谷段,即密涿高速公路廊坊至北三縣段二期工程,路線全長5.884公里,由河北高速集團廊坊分公司負責建設。該項目2021年底開工,計劃今年年底建成通車。該項目是北京大外環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將為冀中南至冀東地區的便捷連接提供高效通道,能夠有效緩解北京市城市交通壓力,改善環境品質。

  張涿高速西太路互通位於淶水縣西北部既有西太路與張涿高速交叉處,與北京市西太路相接,互通區張涿高速公路改造全長約0.4公里,互通匝道長約1.2公里,由河北高速集團張涿分公司負責建設。2021年底開工建設,今年建成。項目建成後將對完善區域路網、緩解北京十渡鎮及景區沿線交通壓力具有重要作用。

  京雄高速二期項目頗受外界關注。該項目起自保定市涿州義和莊鄉,與京雄高速義和莊樞紐互通相接,向西經東坡鎮,止于京港澳高速公路。路線全長約13公里,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時速為120公里,今年開工建設,計劃2025年完工。該項目對完善區域公路網結構佈局、增強大興國際機場集疏運通道的交通供給能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進程、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津冀雙方將共同打造港口間優勢互補、分工協作、合力發展的新格局。省交通運輸廳港航處處長陳洪源介紹,從貨物吞吐量看,河北港口占70%,天津港佔比30%,但是從集裝箱吞吐量看,河北港口占19%,天津港佔比81%。這説明,天津港北方國際航運中心、集裝箱樞紐港地位不斷強化,河北能源港、礦石港的地位不斷提升。河北將全力打造聯通全國、聯接全球、聯動陸海的現代化港口群,與天津共同推動港口協同發展走深走實,構建現代化的津冀港口群。

  河北今年將推動唐山港曹妃甸港區新天LNG項目配套碼頭、黃驊港煤炭港區3、4號泊位等項目儘快驗收投用,新增通過能力2700萬噸;推動河北港口集團加強與天津港等國際大港合作,強化集裝箱運輸干支聯動,加密至國內沿海主要港口航線,實現直航航線覆蓋日韓主要港口,開通至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航線;支持天津推進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建設,河北港口鞏固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資運輸地位,強化與天津港集裝箱運輸干支聯動,依託雙方在集裝箱、煤炭、礦石等貨種優勢,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樞紐港、幹線港。(河北日報 記者曹智)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