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蠡縣:“一張網”推動服務基層精細化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8 17:23:40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老人生病了,鄰裡鬧矛盾了,路燈不亮了……不管是啥事,只要是我們網格裏的事,鄉親們一提,我們網格員立馬就辦!我們發揮的作用可不小哩!”3月27日,談起自己網格長的身份,河北省保定市蠡縣南莊鎮五坊村支部書記趙亞飛自豪不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02

網格員義務清理衛生 攝影 雷雪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01

網格員整理村民民意訴求 攝影 雷雪姣

  “前兩天家裏燈泡壞了,我因為腿腳不方便,就聯繫網格員上門幫我換新的燈泡。”該村70歲老人齊本來説,只要村民需要幫助,網格員就立即上門服務,既貼心又暖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03

網格員幫助孤寡老人修理燈泡 攝影 雷雪姣

  南莊鎮黨委書記何曉陽介紹,為打通服務基層群眾“最後一公里”,全鎮建立了“鎮-村-片區”三級網格化服務體系,統一劃分1個鎮級網格、27個村級網格、101個片級網格,設置網格員343名,以網格為單位開展便民服務、政策宣傳、信息採集等服務工作。同時,該鎮建立了網格化工作微信群。村民可以在群裏,提交民意訴求,了解網格化工作詳情,掌握理論宣講、文化服務、科技科普等建設情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04

網格員幫助孤寡老人打掃房屋 攝影 雷雪姣

  2022年以來,蠡縣創新基層網格化治理新模式,建立了承擔國土、公安、社保、衛健等多部門、多行業管理職能的綜合性網格體系。該縣統一劃分“縣-鎮-村(社區)-片區”四級網格治理體系,配備縣級總網格長1名、鎮級網格長13名、村級網格長232名、片區網格長1166名,布設網格員4242名,安排每名網格員包聯30-50戶居民。該縣還梳理編制涵蓋鄉村振興、安全生産、環境整治、便民服務等8類134項網格化服務清單,實現“一網多能、多網合一”,並組織網格員深入到基礎網格,掌握人、地、物、事、情等基本要素信息。截至目前,蠡縣累計開展日常網格化大走訪7000余人次,排查上報事項1350余條,化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620余件。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