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滄州大力推進孕婦産前基因免費篩查民生工程
來源:河北日報  |  2023-03-29 17:32:31

  記者從3月28日召開的滄州市陽光政務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為全面加強出生缺陷綜合防治工作,滄州大力推進孕婦産前基因免費篩查民生工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4

  滄州市陽光政務新聞發佈會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王雅楠攝

  2022年,全市共計開展無創産前基因篩查4.1萬例,耳聾基因篩查3.7萬例,共篩查出無創産前基因高風險孕婦343例,耳聾基因孕婦2289例,所有無創高風險和耳聾基因陽性孕婦均得到規範管理。

  為確保篩查工作品質,保證産前篩查、産前診斷技術安全、有效、便民,滄州市衛健委組織專家對各産前篩查機構的實驗室檢驗設備、超聲診斷設備、人員資質進行全面評估,最終確定了40家符合條件的機構為滄州市産前篩查機構。今年1月,滄州市衛健委對該市定點産前診斷機構和産前篩查機構進行了公示。同時通過多種方式和途徑宣傳項目檢查流程,確保群眾方便、順利進行免費産前基因篩查。滄州市衛健委統一製作公示海報在各機構張貼並公佈産前篩查投訴舉報電話,加強群眾對機構的監督;每年組織市級專家組對各定點産前篩查機構與定點産前診斷機構進行實地檢查,監督項目的實施,對有關問題建立整改臺賬、立行立改,保障群眾權益。

  滄州市衛健委去年邀請國家級和省級知名專家就産前篩查與診斷新技術,對全市800余名醫師進行了培訓。今年5月份將繼續舉辦第二期培訓,計劃培訓1000人。滄州市衛健委研究制定了《2023年滄州市孕婦無創産前基因免費篩查項目實施方案》和《2023年滄州市孕婦耳聾基因免費篩查項目實施方案》,方案對標本採集、實驗室檢測、篩查結果告知及轉診、隨訪、信息錄入等服務流程進行了規範。為保障篩查品質,市衛健委計劃對全市各篩查機構相關人員,從流程、技術、隨訪服務等多方面進行業務考核。(河北日報 記者王雅楠)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