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加強冬季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工作
2022-11-18 16:57:0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張瞬晗):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冬季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工作,防範遏制建築施工各類安全事故發生。

  《通知》要求,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工程建設各方主體要積極作為,深入分析研判冬季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工作的規律特點,抓緊抓實安全防範管控措施。要強化組織領導,嚴格落實部門監管責任、壓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精準排查治理冬季施工安全隱患,確保全省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

  《通知》明確各地重點從五方面強化建築施工安全管控措施。

  加強深基坑、腳手架、高支模、起重機械、市政管溝等危大及事故多發工程安全管理,嚴格危大工程辨識、方案編制、論證、審批、執行、驗收全流程管控;加強高支模、深基坑監測,及時清除基坑周邊堆載,強化預防基坑坍塌的應急消險措施;加強起重設備的監控和維保,保證起重設備安全性能,嚴禁機械設備帶病運轉。

  強化施工現場防風、防凍、防滑管理,及時消除施工現場積水、積雪。嚴禁在雨雪和大風天氣強行組織室外施工作業,大風天氣應停用塔吊、升降電梯等起重設備,禁止工人高處作業。

  加強作業人員冬季施工安全生産知識培訓,重點加強對寒潮等惡劣天氣下防雪、防風、防火安全生産知識教育,做好班前安全提示和交底,規範施工現場操作行為,嚴禁冒險違章作業。

  加強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做好生産生活用電負荷和線路安全檢查,禁止在工人宿舍私拉亂接電線、使用大功率電器和使用明火,杜絕違規用電導致火災、觸電和煙氣中毒事故;加強用火管理,嚴格落實動火審批制度,要突出焊接等明火作業的管理,嚴格易燃材料的保管和使用;確保消防設施、設備配置有效、數量充足。

  做好中止施工項目安全管理,中止施工項目要制定並嚴格落實安全防範措施,安全裝置要制動到位、齊全有效。對於長期停工項目要壓實建設單位安全生産責任,確保項目處於封閉狀態,有效防範管控各類安全風險;長期停工要復工項目,要切實做好安全生産條件的審查復核。

  《通知》強調,各地要認真組織學習研究《河北省安全生産舉報和獎勵辦法(試行)》,建立完善相關措施並抓好落實,重點加強房屋市政施工安全舉報有關情形和獎勵標準的學習宣傳,積極預防和減少建築施工安全生産事故;督促企業建立內部舉報獎勵制度,形成安全生産共抓共治的良好氛圍。要加強值班值守,暢通信息報送渠道,對發生施工安全事故等突發事件或緊急情況,要堅決果斷處置並及時上報;要密切關注冬季大風、低溫、雨雪、冰凍等極端災害天氣,及時發佈預警信息,做好防範應對,確保遇有重大緊急情況能夠高效、有序開展搶險救援,最大限度減少損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