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通報2022年第十一批9起典型違法案件
2022-12-02 17:59:4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為充分發揮典型違法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增強市場主體的守法意識,有效維護住房城鄉建設行業市場秩序,11月28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通報2022年第十一批9起典型違法案件,分別是:

  一、石家莊市藁城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查處某公司未採取有效措施防治揚塵污染案

  河北某建設有限公司在石家莊市藁城區施工建設的某項目未落實揚塵污染防治措施,其行為違反了《石家莊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揚塵污染防治辦法》第11條第(四)項“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應符合下列規定:(四)土方應集中堆放,裸露的場地和土方應採取覆蓋、固化或綠化等措施”的規定。根據《石家莊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揚塵污染防治辦法》第22條“施工單位違反本辦法第十條、第十一條、第十二條、第十三條、第十四條中任意一項規定的,由各縣(市)、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城區建設管理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並處5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款”的規定,石家莊市藁城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其作出罰款10000元的行政處罰。

  二、遵化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查處某液化氣站未設置燃氣設施安全警示標誌案

  遵化市石門鎮某液化氣站站內生産區未設置安全警示標誌,其行為違反了《城鎮燃氣管理條例》第35條“燃氣經營者應當按照國家有關工程建設標準和安全生産管理的規定,設置燃氣設施防腐、絕緣、防雷、降壓、隔離等保護裝置和安全警示標誌,定期進行巡查、檢測、維修和維護,確保燃氣設施的安全運行”的規定。根據《城鎮燃氣管理條例》第48條“違反本條例規定,燃氣經營者未按照國家有關工程建設標準和安全生産管理的規定,設置燃氣設施防腐、絕緣、防雷、降壓、隔離等保護裝置和安全警示標誌的,或者未定期進行巡查、檢測、維修和維護的,或者未採取措施及時消除燃氣安全事故隱患的,由燃氣管理部門責令限期改正,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的規定,遵化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對其作出10000元的行政處罰。

  三、廊坊經濟技術開發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查處某公司未取得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擅自施工案

  廊坊某職業技能培訓學校有限公司建設的學校教學樓、廚房(地下餐廳)和宿舍樓工程,未取得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擅自施工,其行為違反了《建築工程施工許可管理辦法》第3條第一款“本辦法規定應當申請領取施工許可證的建築工程未取得施工許可證的,一律不得開工”的規定。根據《建築工程施工許可管理辦法》第12條“對於未取得施工許可證或者為規避辦理施工許可證將工程項目分解後擅自施工的,由有管轄權的發證機關責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對建設單位處工程合同價款1%以上2%以下罰款;對施工單位處3萬元以下罰款”的規定、第15條第一款“依照本辦法規定,給予單位罰款處罰的,對單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單位罰款數額5%以上10%以下罰款”的規定,廊坊經濟技術開發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對其作出罰款409642.84元的行政處罰,對其主管人員強某某作出罰款26626.78元的行政處罰。

  四、滄州市運河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查處任某某毀損市政燃氣設施案

  任某某在滄州市某小區施工過程中,毀損市政燃氣設施,造成燃氣泄漏,其行為違反了《城鎮燃氣管理條例》第36條第一款“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侵佔、毀損、擅自拆除或者移動燃氣設施,不得毀損、覆蓋、塗改、擅自拆除或者移動燃氣設施安全警示標誌”的規定。根據《城鎮燃氣管理條例》第51條第一款“違反本條例規定,侵佔、毀損、擅自拆除、移動燃氣設施或者擅自改動市政燃氣設施的,由燃氣管理部門責令限期改正,恢復原狀或者採取其他補救措施,對單位處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規定,滄州市運河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其作出罰款20000元的行政處罰。

  五、保定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查處某公司檔案資料管理混亂,造成檢測數據無法追溯案

  河北某建設科技有限公司對保定市主城區城中村改造某安置區項目住宅樓門窗進行檢測,並出具了檢測報告,由於檔案資料管理混亂,造成檢測數據無法追溯,其行為違反了《建設工程品質檢測管理辦法》第29條第(七)項“檢測機構違反本辦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設主管部門責令改正,可並處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七)檔案資料管理混亂,造成檢測數據無法追溯的”的規定。根據該規定和《建設工程品質檢測管理辦法》第32條“依照本辦法規定,給予檢測機構罰款處罰的,對檢測機構的法定代表人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罰款數額5%以上10%以下的罰款”的規定,保定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其作出罰款30000元的行政處罰,對其法定代表人田某某和直接責任人員劉某某分別作出罰款3000元的行政處罰。

  六、衡水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查處某公司建設工程未經消防驗收擅自投入使用案

  衡水某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開發建設的某項目,未經消防驗收,擅自將住宅樓、商業樓及地下車庫投入使用,其行為違反了《消防法》第13條第三款“依法應當進行消防驗收的建設工程,未經消防驗收或者消防驗收不合格的,禁止投入使用;其他建設工程經依法抽查不合格的,應當停止使用”的規定。根據《消防法》第58條第一款第(二)項“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消防救援機構按照各自職權責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産停業,並處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款:(二)依法應當進行消防驗收的建設工程,未經消防驗收或者消防驗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的規定,衡水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其作出罰款170000元的行政處罰。

  七、邢臺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查處聶某某未取得燃氣經營許可證從事燃氣經營活動案

  聶某某未取得燃氣經營許可證,在邢臺市信都區從事燃氣經營活動,其行為違反了《河北省燃氣管理條例》第20條第一款“本省對燃氣經營實行許可證制度。從事燃氣經營活動的單位和個人,應當向設區的市負責燃氣經營許可的部門申請核發燃氣經營許可證,並依照許可的經營範圍、類別、期限和規模等從事燃氣經營活動。其中,從事高速公路服務區附屬加氣站經營的,應當向省燃氣管理部門申請核發燃氣經營許可證”的規定。根據《河北省燃氣管理條例》第55條第一款“違反本條例第二十條規定,未取得燃氣經營許可證從事燃氣經營活動的,由燃氣管理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規定,邢臺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其作出罰款50000元、沒收違法所得858元的行政處罰。

  八、邯鄲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查處王某某用氣瓶相互倒灌燃氣案

  邯鄲市復興區居民王某某用氣瓶相互倒灌燃氣,其行為違反了《河北省燃氣管理條例》第39條第(十)項“燃氣用戶及相關單位和個人不得有下列行為:(十)用氣瓶相互倒灌燃氣”的規定。根據《河北省燃氣管理條例》第57條第二款“違反本條例第三十九條規定,燃氣用戶及相關單位和個人用氣瓶相互倒灌燃氣的,由燃氣管理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對單位處五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款”的規定,邯鄲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其作出罰款1020元的行政處罰。

  九、定州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查處谷某未取得燃氣經營許可證從事燃氣經營活動案

  谷某未取得燃氣經營許可證在定州市從事燃氣經營活動,其行為違反了《河北省燃氣管理條例》第20條第一款“本省對燃氣經營實行許可證制度。從事燃氣經營活動的單位和個人,應當向設區的市負責燃氣經營許可的部門申請核發燃氣經營許可證,並依照許可的經營範圍、類別、期限和規模等從事燃氣經營活動。其中,從事高速公路服務區附屬加氣站經營的,應當向省燃氣管理部門申請核發燃氣經營許可證”的規定。根據《河北省燃氣管理條例》第55條第一款“違反本條例第二十條規定,未取得燃氣經營許可證從事燃氣經營活動的,由燃氣管理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規定,定州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其作出罰款100000元、沒收違法所得16000元的行政處罰。(文 李雨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