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邯鄲推動縣域特色産業提質升級
2023-01-03 08:39:38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邯鄲推動縣域特色産業提質升級 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縣域特色産業實現營業收入3512.1億元,同比增長11.2%

  “眼下正生産的是來自巴西客戶的訂單,依託線上平臺,公司在擴大國內市場的同時,國外客戶訂單量也在穩步增長。”近日,邯鄲市永年區大和喜力德有限公司總經理白雪凱介紹,通過引進智慧生産設備,大大提升了鑽尾絲産品品質,拓展了國內外高端客戶市場。

  永年標準件産業是邯鄲縣域特色産業之一。立足全市主導産業佈局,近年來邯鄲重點培育現代裝備製造、標準件、食品加工等36個縣域特色産業集群,通過抓創新、育龍頭、促轉型、優生態等措施,推動特色産業提質升級。目前,全市營業收入超千億元産業集群1個、超百億元産業集群4個、超50億元産業集群11個。2022年前三季度,縣域特色産業集群實現營業收入3512.1億元,同比增長11.2%。

  發揮創新第一驅動力作用,邯鄲支持特色産業集群研發機構提檔升級,爭創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産業技術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等創新平臺。目前,該市各産業集群共建立創新平臺65個,組建産業技術創新聯盟25家,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星創天地實現集群全覆蓋,全市技術交易額總量連續4年全省居首。

  通過梯度培育、差異化扶持、定向幫扶,邯鄲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帶動引領作用,培育集群“領跑者”企業。目前,産業集群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8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66家,列入全省縣域特色産業第一批集群“領跑者”企業16家。曲周縣晨光生物辣椒紅色素、辣椒油樹脂、葉黃素等3類産品産銷量世界第一;大名縣五得利麵粉日處理小麥6.8萬噸,加工能力世界第一。

  把開發區作為承接項目的主要平臺,邯鄲加大開發區基礎設施投入,增強園區承載力和吸引力,全面推行新增工業用地“標準地+承諾制”改革,變“項目等地”為“地等項目”,積極承接京津、珠三角、長三角等地産業轉移,引進了北京康貝爾、北京閥門、中國中車等一批重點項目,形成了邱縣千畝百億食品産業園、曲周自行車(童車)製造基地、魏縣汽車配件中國中車産業園等特色産業基地和園區,打造魏縣開發區國際裝備製造産業園、涉縣經濟開發區冀津合作鋼鐵與裝備製造産業園等省級重點合作産業園和示範開發區。

  “廠區位於美的邯鄲生産基地附近,投産後僅運費每年可節省1000多萬元。”近日,邯鄲經開區晉潞注塑項目負責人高勇介紹,該項目總投資20億元,主要為美的空調生産外殼、內飾件等配套産品,投産後年産各類注塑産品800萬套,年産值30億元。

  晉潞注塑是邯鄲引進的白色家電産業30多家配套企業之一。聚焦白色家電、食品加工等“532”主導産業和縣域特色産業,邯鄲全面梳理産業鏈關鍵節點和供應鏈瓶頸,開展精準招商、以商招商、差異化招商、産業鏈招商,推動關鍵産品就近就地配套,構建大中小、上下游、産供銷協同發展的産業生態。2022年1至11月,全市簽約項目602個,同比增長72%;簽約金額3819.4億元,同比增長66.8%,永洋賽迪冶金備件、廣平北奔新能源重卡、三一築工裝配式産業園等一批優質項目加快推進。

  推動産業聚集發展,持續提升産業銜接配套能力,目前邯鄲西部武安市、涉縣、磁縣形成了鋼鐵、化工産業集中片區,中部永年區、肥鄉區、成安縣、臨漳縣形成了標準件、管板件、農業機械等裝備製造産業集中片區,東部雞澤縣、曲周縣、邱縣、館陶縣等地依託農業優勢發展了食品加工、生物健康等産業集中片區,形成了自行車、軸承、再生物資、新型建材等優勢産業。依託鋼鐵産業優勢,邯鄲培育發展了永年區標準件、成安縣及魏縣裝備製造、臨漳縣新型建材等一批吃鋼産業,年消耗鋼材1300萬噸以上。

  把縣域特色産業作為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邯鄲制定了特色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和提質升級工作方案,通過持續發力,在2021年營業收入突破4000億元基礎上,力爭到2025年,全市新增超50億元産業集群6個、超100億元産業集群3個,産業集群營業收入總量突破5000億元。(河北日報 記者 劉劍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