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一體化”改革重塑河北港口發展新優勢
2023-01-28 10:45:50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穩經濟 促發展 看行動 “一體化”改革,重塑河北港口發展新優勢

  這些天,從秦皇島港、唐山港再到滄州黃驊港,河北港口集團生産業務部部長劉洪,馬不停蹄地奔赴多地進行煤炭業務專項調研,摸清港口資源“家底”,加快制定實施煤炭業務一體化協同發展方案。

  長期以來,秦皇島、唐山、滄州三地港口均從事煤炭裝卸運輸生産,各港區作業模式、貨主客戶群體都不盡相同,存在各自為戰、同質化競爭、大而不強等問題。

  以重組整合為契機,河北港口集團迅速成立煤炭業務協同工作專班,以降低港口同質化競爭、做優煤炭運輸業務存量為導向,著手謀劃實施煤炭運輸業務領域一體化協同發展,共享港口資源,統籌管理客戶,建立新的生産業務管理體系,形成統一調度指揮系統,使港口主營業務優勢從單點作戰向集群協作邁進。

  河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處理好國有企業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關係,加快完善現代公司治理,打造一批創新型國有企業。

  如何對“三港四區”進行“一體化”管控,是改革的重難點問題。新的河北港口集團自2022年10月成立後,率先從港口運營板塊入手,推進集團化管控、一體化管理,深入推進煤炭、礦石運輸業務整合融合,著力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原材料現代化港口集群。

  煤炭方面,制定實施業務一體化協同發展方案,從主體結構整合延伸到港口業務全面融合。按照統一安排,曹妃甸煤炭港務公司承擔了集團其他企業的運力支援保障任務,既幫助“自家兄弟”解決了燃眉之急,又促進自身吞吐量攀升歷史新高,創凈利潤4400萬元,首次實現扭虧為盈。2022年,河北港口集團煤炭吞吐量在環渤海港口下水煤佔比升至38.6%。

  礦石運輸方面,堅持統一要素配置、統一機制行銷,區域內碼頭合作走向深入。2022年,黃驊港區礦石碼頭完成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1196萬噸,增幅達20%,京唐港區金屬礦石吞吐量同比增長5.7%,曹妃甸港區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752.7萬噸。

  隨著一體化協同發展的強力推進,河北港口從競爭走向協作,發展規劃“一張圖”、開發建設“一盤棋”、經營管理“一體化”的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除了港口運營板塊,在科技創新、市場化改革、資本運營等板塊,河北港口集團“一體化管理、專業化運營”也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

  科技創新,是國企改革的關鍵著力點之一。以爭做創新驅動發展的排頭兵為目標,河北港口集團大力推進數字化轉型,港口作業設備智慧化改造程度達40%,數字堆場建設率達40%,實現所有業務網上處理、客戶貨物實時監控。2022年,集團研發投入達2.5億元,同比增長191%;研發投入強度升至2.92%,增幅181%。

  國企改革必須堅持市場化方向,建立健全有利於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的激勵約束機制。

  河北港口集團著力深化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大力推動瘦身健體和市場化轉型,壓縮總部內設機構47%、領導職數27%,精減人員28.1%,中層管理人員全體競聘上崗,全面推行任期制,充分調動了人的積極性,激發企業發展的內在活力。

  在資本運營板塊,河北港口集團依託秦港股份、唐山港股份公司,整合內部財務公司、投資管理公司等多家投融類企業,形成了投資運營、資金管理、類金融服務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投融資服務平臺。

  在運行保障板塊,河北港口集團著力構建“集、聚、智、慧”多維度分級採購模式,推進物資採購一體化管理,統籌港口生産所需物資,通過聯儲配送跨地域、跨港區、跨單位調劑物資,提高整體運行保障綜合效能。

  諸多領域的“一體化”改革,帶來新氣象、新變化。

  2022年,河北港口集團全年完成貨物吞吐量超7.3億噸,吞吐量水準位居全國沿海港口第三位,實現利潤總額35.8億元,同比增長19.33%,增幅位居全國港口行業領先水準。其中,煤炭吞吐量超2.9億噸,礦石吞吐量超2.7億噸,兩大主導貨類合計吞吐量躍居全國沿海港口第一位,全球最大幹散貨港口領先優勢進一步擴大。

  經受住全球經濟下行、疫情反復等多重嚴峻複雜考驗,河北港口集團不負所望交出一份亮眼成績單,初步展示了一體化協同發展的效能與優勢。(河北日報 記者貢憲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