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石家莊井陘礦區:花會展演鬧新春 民俗非遺年味濃
2023-02-03 12:30:4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李雨馨 徐文龍):氣勢恢宏、震撼人心的龍鼓,兼具剛健熱烈、柔美舒展于一身的拉花,動作滑稽、曲調通俗的醜秧歌,舞姿優美、觀賞性強的霸王鞭......2月2日上午,“民俗慶新春 千人大巡遊”正月十二民間花會展演活動在石家莊市井陘礦區舉辦。來自該區的10個特色民俗文化展演方隊、2000余名演員輪番上陣,沿路進行表演,贏得觀眾陣陣喝彩。

(原創)石家莊井陘礦區:花會展演鬧新春 民俗非遺年味濃_fororder_IMG_1915

花會展演活動現場 攝影 徐文龍

(原創)石家莊井陘礦區:花會展演鬧新春 民俗非遺年味濃_fororder_IMG_1929

花會展演活動現場 攝影 徐文龍

  伴隨著鑼聲和號聲,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青橫莊杠會”表演拉開了展演的序幕。演員們時而頂杠,時而顛杠,時而晃杠,時而戧杠,時而幾人合一變換隊形,盡顯絕技。

(原創)石家莊井陘礦區:花會展演鬧新春 民俗非遺年味濃_fororder_IMG_1879

花會展演活動現場 攝影 徐文龍

(原創)石家莊井陘礦區:花會展演鬧新春 民俗非遺年味濃_fororder_IMG_2147

花會展演活動現場 攝影 徐文龍

  社火方陣以其歡快的鼓點、鏗鏘的鑼聲、多彩的服裝、利落的武打動作,引來一片叫好聲。據悉,“礦區社火”是石家莊市井陘礦區獨有的民間文化藝術表演形式,分為紅臉社火和白臉社火兩種表現形式,經過代代相傳,凝結了深厚的文化內涵,傳承了獨特的民俗風格。

(原創)石家莊井陘礦區:花會展演鬧新春 民俗非遺年味濃_fororder_IMG_2018

花會展演活動現場 攝影 徐文龍

  石家莊市級非遺“白彪紅臉社火”表演武術招數變化無窮且故事情節完整。演員們穿著特定的服飾進行對打表演,配合社火大鼓以及鑼、釵、镲等器樂演奏,使視覺與聽覺相結合的紅臉社火表演極具觀賞性。

(原創)石家莊井陘礦區:花會展演鬧新春 民俗非遺年味濃_fororder_IMG_2090

花會展演活動現場 攝影 徐文龍

  正在觀看展演的劉女士説:“我好久沒有看到社火、拉花等傳統民俗表演。今天有這麼多演員現場展示‘絕活兒’,觀看氛圍感直接拉滿,太有‘年味兒’了!”

(原創)石家莊井陘礦區:花會展演鬧新春 民俗非遺年味濃_fororder_IMG_2049

花會展演活動現場 攝影 徐文龍

  “此次花會展演活動參與人數多,表演內容豐富,超過往年,目的就是要給老百姓帶來一場規模空前的文化盛宴。”井陘礦區文化館館長王利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