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快起步上項目 奮進春天裏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2-15 11:19:38

  起跑就衝刺,開局即爭先。早春時節,佳木斯市各企業積極行動起來,把握每一秒,壓實每一步,抓好每一環,力爭實現“開門穩”“開門紅”。

  1月28日,春節假期剛結束,佳木斯市就召開了今年經濟首季“開門紅”動員會暨經濟運行監測調度第一次會議,明確提出全年及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調度目標,部署下步全市經濟工作,動員全市上下以昂揚鬥志掀起新一輪抓招商、上項目工作熱潮。

  項目建設早行動

  2月的佳木斯,處處涌動著發展的生機與活力,一個個重點項目建設現場春潮涌動,欣欣向榮。

  塔吊林立,機器轟鳴,建設現場大型運輸車輛來往穿梭……在同江市跨境電子商務産業園項目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進行土方回填施工,預計3月末,可以完成全部回填工作。

  同江市跨境電子商務産業園項目佔地面積10萬平方米,總投資2億元,規劃建設海關聯檢中心、監管倉庫、查驗倉庫、標準廠房及配套基礎設施等。為完善跨境電商服務功能,這裡還同步建設了進出口商品加工儲運園項目。目前,兩個項目同步復工建設,均已完成表土剝離、樁基施工。

佳木斯 快起步上項目 奮進春天裏

華潤三九中醫藥産業項目現場

  在佳木斯各地,這樣沸騰的工地還有很多。抓項目、促發展,成為眼下佳木斯發展進行曲中的最強音。新春伊始,佳木斯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要衝刺”的姿態,按下高品質發展“加速鍵”。

佳木斯 快起步上項目 奮進春天裏

哈爾濱電氣集團佳木斯電機股份有限公司車間

  在哈爾濱電氣集團佳木斯電機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産品製造部部長張飛飛的電話響個不停,調度、溝通、忙碌是常態。張飛飛説:“年初四就開工了,6個生産車間1200多名一線職工,全員到崗,幹勁特別足。為了完成今年年度生産任務目標,我們都在努力加油幹!”

佳木斯 快起步上項目 奮進春天裏

中建材佳星玻璃(黑龍江)有限公司生産線 

  在中建材佳星玻璃(黑龍江)有限公司,年産1900萬平方米薄膜玻璃生産線處處透著“科技范兒”。“春節期間,總成品率完成95.63%,超計劃1.63%,一級品率完成95.82%,超計劃1.82%,超産3522重箱。”公司生産運行部部長李紅亮介紹。

  在樺川縣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現場,同樣是一派繁忙景象。室外氣溫雖然還很低,卻難擋各施工項目復工復産的熱情。在新城鎮高標準農田建設施工現場,挖掘機、自卸車等大型機械早已投入到緊張的施工作業中。

  “現在修築的是烏龍生産路2號,全長1007米,共需石料1100立方。”項目施工方負責人周凱介紹,“再有兩三天,項目將全部完成。”

  新城鎮烏龍村黨支部書記劉浩章對記者説:“這條路修好後,村民出行方便了、行車安全了,同時,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的順利實施,進一步消除了制約農業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為農業增産農民增收、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保障。”

  工作創新重實幹

  要確保實現首季“開門穩”“開門紅”,離不開創新的工作方法、實幹的作風、起跑的衝勁。

  新年伊始,佳木斯市採取“五式”創新工作法,積極推動省市重點項目建設。

  臺賬式管理。緊緊圍繞“項目是點、産業是線、經濟是面”的工作理念,抓好項目推進,將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責任具體化。

  分類式推動。全面梳理省市重點項目類別,分類施策、精準推進,持續加大續建項目推進力度,從項目建設各環節、各方面提供保障。

  清單式調度。對項目實行工程化管理模式,建立嚴格的執行機制,加強上下協調聯動,各縣(市)區各部門每週向市重點項目專班反饋重點項目建設情況動態。

  保姆式服務。築牢“項目為王”理念,牽住“牛鼻子”,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盯著項目幹。充分發揮市縣兩級重大項目專班和首席服務員作用,針對項目建設實際需求,採取綠色審批通道、強化要素保障等全方位服務。

  前瞻式規劃。堅持一手抓推進、一手抓謀劃,牽頭編制對上爭取政策彙編,促進各部門和市場主體全面及時準確掌握政策精髓。

  幹部包聯見實效

  佳木斯市通過明確“分管領導抓總、職能部門抓線、對口條線抓點”的三級責任體系,對包聯企業訴求形成自上而下層層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著落、一環扣一環的責任鏈條,推動包聯工作跳起摸高、爭先晉位。堅持問題導向,常態化開展督查檢查工作,及時研判分析每項包聯企業在項目推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困難,及時疏導解決,堅決杜絕“上熱中溫下冷”問題。

  佳木斯市通過整合線上線下包聯企業訴求渠道,構建“1+4+N”的訴求推進體系,出臺《佳木斯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暢通政商溝通聯繫工作方案》,明確訴求臺賬,繪好推進表,下發督辦單,制定考評冊,進一步打破行業壁壘,形成條塊結合、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通過轉變服務理念,把辦公桌搬到企業生産車間,主動了解包聯企業發展需求,幫助包聯企業解決難題。

  踏著春的節拍,奏響奮進樂章。隨著25個重點項目開工,佳木斯市經濟建設火熱啟動。在高品質發展的賽道上,佳木斯以“時不我待、分秒必爭”的拼搏精神,走進春天裏,奏響“春之序曲”。(陳俐言 孫婧 黑龍江日報記者 劉大泳 攝影 宋洋)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