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産品去年産量3萬餘噸 北大荒冷水魚也豐收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2-15 10:43:19

    提起北大荒,人們想到的是一望無垠的萬頃良田、滾滾稻浪。而就在萬頃良田之中,除了滾滾稻浪,還有一條條冷水魚“遊”向全國百姓餐桌。

  去年,北大荒集團水産品産量達3.23萬噸。其中,魚類3.13萬噸、蝦蟹類980噸;人工養殖産量2.33萬噸、天然捕撈産量達9000噸,全年實現漁業增加值3.8億元。

  北大荒冷水魚也豐收

北大荒冬捕節現場

  找準産業突破點 建設大基地

  北大荒的自然河流分屬黑龍江、松花江和烏蘇裏江三大水系,主要支流有嫩江、牡丹江、撓力河等河流270條、湖泊8處、大中小型水庫140座,水面面積約420萬畝,河流入境量3000億立方米以上。獨特的資源優勢、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鯉魚、草魚、黑魚、長春鳊、鯽魚和“三花五羅”等19科66種名貴冷水魚的主要棲息地。

  立足資源優勢,北大荒集團找準漁業發展的“突破點”。針對規模較小、經營分散、品種單一等問題,北大荒集團全面分析冷水魚産業資源優勢、産業基礎狀況,著力整合資源、資産、技術、資金等要素,以大食物觀為指引,以“二次創業”為契機,切實建設好冷水魚大基地、培育好大企業、打造好大産業。

  立足漁業資源稟賦,北大荒集團大力發展冰雪漁業、北方漁業等特色漁業,實行“龍頭+基地”一體化運營模式,通過“小切口”試點,以點帶面逐步推廣複製成熟模式,實現整合北大荒集團區域內及我省水面資源,走出具有墾地融合特色的現代漁業發展之路。據統計,2022年,整合北大荒集團區域內水面資源12.3萬畝,墾地融合發展整合地方青肯泡、蓮花水庫等水面資源約40萬畝。

  北大荒集團先後在閆家崗農場打造了集養殖、休閒、倉儲、物流、加工於一體的漁業綜合産業園區,並逐步打造了澇洲魚種場種苗繁育基地、綏棱農場生態養殖基地和半精養基地、大山種羊場河蟹養殖基地等。

  在冷水魚養殖産業新舊動能轉換“騰籠換鳥”的關鍵時刻,北大荒集團謀劃實施統一苗種、統一飼料、統一標準、統一品牌、統一銷售和分戶經營的“五統一分”合作模式,並大力實施養殖機械化提升工程,推行養殖機械化智慧化生産,向著設施漁業、智慧漁業發展,力爭水産養殖機械化率超過60%。

  擦亮金字招牌 培育大企業

  冷水魚要發展壯大,企業必須強,做強做大企業是北大荒冷水魚“遊”向大市場的有效途徑。

  2021年12月,北大荒牧業集團漁業事業部正式成立。經過一年的發展,公司基本形成了集魚苗孵化、飼料生産、生態養殖、産品加工、魚貨貿易、都市漁業等於一體的産業格局。2022年,公司在閆家崗漁業綜合産業園區網箱養殖柳根、赤眼虹鱒、加州鱸、鰲花等名特優品種,投放花白鰱魚苗10萬斤,漁業産量30萬斤,實現營收240萬元,營業利潤30萬元;在綏棱雙興、西北崗水庫等基地投入花鰱、白鰱、草魚等苗種32萬斤,基地商品魚産量108萬斤、河蟹産量20萬斤,實現營收700萬元,營業利潤50萬元;全年實現營收2700多萬元,實現了當年投入、當年盈利的經營目標。

  同時,還與龍菜餐飲協會、哈爾濱市萬寶、哈達、潤恒,以及江蘇鹽城、北京金陽漁業等機構達成合作,並被北京農産品協會授予北京農産品供應基地。

  但在北大荒牧業看來,北大荒冷水魚産業仍然存在“軟肋”。北大荒牧業加大資金投入力度,與科研院所、大型農貿市場、頭部企業等機構合作,不斷強化技術創新、市場行銷、産品升級,主動改造産業鏈的價值分配關係,在做強長板基礎上,補齊産業鏈短板環節。

  不僅如此,北大荒牧業持續擦亮“北大荒”金字招牌,秉承“好水好魚好味道 健康營養北大荒”的理念,著力打造一批北大荒冷水魚水産優勢品牌,並開展“三品一標”認證,不斷提升品牌品質,打造生態、原産地等特色品牌,建立了從水體到餐桌全程品質安全控制體系。

  從內在定位到外在包裝,北大荒不斷豐富水産品牌故事,形成生産、加工、銷售全鏈條的品牌持續傳播效應,把資源優勢、品牌優勢、産業優勢轉化為産品市場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

  持續釋放潛能 打造大産業

  風吹稻浪,鰍蟹成群,魚兒騰躍……這是北大荒集團打造稻漁綜合種養産業的特色場景。

  為充分發揮水稻種植面積大、綠色有機水稻佔比大的優勢,北大荒集團積極探索“稻+”共生新模式,將魚、稻強強聯合,開展了稻漁綜合種養推廣工作,通過種養結合、生態循環,實現一水多用、一田多收,實現了以稻促漁、稻漁雙收。

  不僅如此,作為一個超大型現代農業企業,北大荒集團著力打造冷水生態養殖、特色精深加工、冰雪休閒漁業等産業,切實提升漁民收入、助力鄉村振興、構建魚水共生的新格局。

  北大荒集團農業發展部副總經理衛喜明告訴記者:“北大荒地處高寒環境,魚類生長緩慢,魚肉肌纖維細、密度大、肌纖維面積比大,所以口感細膩、彈性好。良好的水質生態環境與寒冷氣候,讓北大荒冷水魚具有獨特的風味和細膩的口感。”

  千年漁獵,生態漁業。在魚文化打造方面,北大荒集團定期舉辦冬捕文化節,積極謀劃全國性、國際性賽事,更大程度地吸引公眾參與。同時,與國家、地方釣魚協會建立協作關係,通過承辦活動吸引更多人群,增加漁業收入,促進産業結構調整,推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

  衛喜明告訴記者,作為龍江踐行大食物觀的先行地,北大荒集團將加快推進水面資源整合、行銷體系建設等重點工作,大力發展科技漁業、綠色漁業、品牌漁業、智慧漁業,著力構建現代漁業産業發展體系,切實打造好水、好魚、好牌、好價、好效的“五好”北大荒冷水漁業。(張克華 黑龍江日報記者 姜斌 劉暢 攝影 張永剛)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