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大農機整裝待發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2-17 10:17:12

北大荒大農機整裝待發

各類農機做好春耕準備。 徐磊 孫菲攝

  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釋放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信號,並提出加快先進農機研發推廣。雪覆萬里天仍寒,春來農事正當時,在北大荒關於先進智慧農機的“農事”正在熱火朝天進行。

  連日來,北大荒農業股份二九〇分公司都是一幅忙碌景象,各類新型農機正陸續運輸到位,整齊停入綜合農機庫內。分公司引進各种先進、智慧大農機,不少車型與技術還是區域內首次引入,為接下來的春耕做足了準備。

  邱鈺金是分公司龍門通管理區的一名種植戶,提起眼前這臺克拉斯—科樂收750聯合收穫機,他的話匣子打開了:“這臺車滿配置下來要500多萬元,以前我們管理區的玉米是幾臺小車緊著幹,總是錯過最佳銷售期,造成不少損失。現在有了這個大傢夥,可以一台大車悠著幹,糧食不僅能在最佳銷售期實現收穫出售,還有大把時間去支援周邊地區秋收。”

  “來看看這個操作臺,全自動的,只要輸入參數,車就能自己規劃路線,用最短的路徑與最少的損失模式進行收割,收得快,損失少。”邱鈺金説。

  為深入貫徹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近年來二九〇分公司持續推進現代化農機設備引入升級工作,積極採取“先研判,再替換”發展策略,充分考量本地區農業生産實際與需求,逐步實現了“小農機向大農機”的轉型、“人眼看到電腦算”的升級,引入了包括凱斯、克拉斯、約翰迪爾等國際知名農業機械品牌的頂尖設備。

  農業智慧化發展是大勢所趨,農業振興離不開科技的翅膀。在積極引入現代化“大農機”的同時,二九〇分公司也在前沿農業科技方面“下功夫”“狠發力”,建設了包括智慧農渠、數字化葉齡診斷監控臺站等多項技術輻射示範區。

  春節期間,新引入了30余臺套北斗導航無人駕駛系統,並組織“金翅膀”農業系列培訓活動,綜合提升種植戶農業種植技術,引導種植戶形成智慧農業新思維。目前,分公司農作物耕種管綜合智慧化作業率超過80%,水稻、旱田糧食作物耕種管綜合智慧化分別達到了70%、100%,大大提升了農業種植品質,激發了有限土地的種植潛能。

  北大荒集團大力推進農機化轉型升級,建成6個無人化智慧農場先行示範區,全年改裝和優化各類無人駕駛農機176台套,總量達到418台套;建設農機高端智慧化示範農場6個,更新各類高端智慧農機裝備9450余臺套,更新國産化率達90%;建設農機試驗示範基地6個,試驗示範各類國産新型農機具69台套。北大荒集團加大先進農機研發推廣力度,在農業現代化建設中彰顯更大擔當,在黑龍江農業強省建設中貢獻更大力量。( 徐磊 孫菲 黑龍江日報記者 姜斌 劉暢)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