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田出“金” 叫響鮮食玉米龍江品牌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2-21 09:15:38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樹立大食物觀,加快構建糧經飼統籌、農林牧漁結合、植物動物微生物並舉的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分領域制定實施方案。

良田出“金” 叫響鮮食玉米龍江品牌

鮮食玉米

  黑龍江省地處世界“黃金玉米帶”,龍江鮮食玉米的品質與口碑遠傳國內外,鮮食玉米也成了無數種植戶的增收“搖錢樹”。如何更大效益地發揮龍江鮮食玉米潛力?近日,記者深入走訪省農投集團鮮玉良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鮮玉良田),看他們如何打造鮮食玉米全産業鏈集群,走出一條鮮食玉米産業發展與鄉村振興有效結合的現代化新路子。

  資源整合共下“一盤棋”

  連日來,克山縣北聯鎮新興村的村民們正忙活著將土地進行託管。

  “我家有20畝地,原來流轉出去,每年能收入1.6萬元左右。今年換了個方式,全程農業生産託管了,預計收入2.6萬元,直接增加了1萬元。閒下來的時間我還可以外出打工,又能賺不少錢。”與村民顧坤福一樣,新興村的村民已經對土地託管後的生活做好了規劃。據了解,此次新興村共有2萬畝土地加入全程農業生産託管,將全部種植鮮食玉米。

  “土地託管後,我們將實行標準化、規模化種植,提高鮮食玉米品質與産量的同時進一步助農增收。”鮮玉良田總經理馬樹森介紹,良好的區位優勢,使得生産的鮮食玉米具有較高的營養和較好的適口性,受到市場和消費者追捧。

良田出“金” 叫響鮮食玉米龍江品牌

脫皮玉米果肉生産

  將鮮食玉米産業的“蛋糕”越做越大,既能滿足全國消費者的食用需求,又能保證玉米的高標準品質,成為了鮮玉良田主要攻關目標。

  “我們選取黑龍江省東、中、西部不同積溫帶,在哈爾濱、齊齊哈爾、大慶、綏化、雙鴨山等地進行資源整合,以全程農業生産託管、聯合種植等方式進行産業佈局,充分發揮自然區位優勢,凝聚鮮食玉米發展潛力,共下‘一盤棋’,推動鮮食玉米産業更快更好發展。”馬樹森説。

  目前,鮮玉良田已在全省佈局鮮食玉米基地達10萬畝,其中自有基地8.5萬畝,合作基地1.5萬畝,奠定了良好的鮮食玉米生産基礎。

  訂單農業助農增收有保障

  在青岡縣福禾農業有限公司,一輛輛載滿鮮食玉米的運輸車整裝待發,這樣的景象在往年的這個時節是沒有的。

  “以往我們鮮食玉米的銷售黃金期就是秋收後的幾個月,自從鮮玉良田對我們企業進行幫扶後,簽訂了500萬穗的訂單業務,現在我們冬天也要正常出貨。”青岡縣福禾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于德軍説。

  黑龍江省農投産業融合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黑龍江省鮮玉良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任關宇告訴記者,龍江鮮食玉米雖已聞名全國,但黑龍江省大部分地區的鮮食玉米企業卻呈現“散而不精”“多而不強”的狀態。

  為改變這一局面,鮮玉良田作為牽頭企業,聯合當地多家鮮食玉米企業抱團經營、精準對接客戶,形成“鮮玉良田+基地+合作社+加工廠”的“1+3”模式,以金融賦能、科技賦能、管理賦能、品牌賦能等方式解決鮮食玉米企業面臨的各種問題,有效解決了企業各自為戰、銷路不暢、品牌不強等瓶頸問題,推動當地鮮食玉米産業發展,保障玉米種植戶的應有收益。

  “2022年,我們幫助支持了7地10余家鮮食玉米企業,産銷總規模超過2億穗。帶動就業崗位3000余人,為鮮食玉米種植戶每畝增收500元至800元。”任關宇説。

  叫響龍江鮮食玉米品牌

  14日,首屆中國(哈爾濱)冰雪美食節開幕。在哈爾濱主會場,鮮玉良田的鮮食玉米展臺分外吸睛,顏色金黃、顆粒整齊的鮮食玉米,放在蒸鍋內加熱15分鐘後便飄出誘人的玉米香。

  在大慶市林甸縣澤及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女工們忙碌在鮮食玉米脫皮玉米果肉的生産線上。此單品已穩居抖音電商平臺鮮食玉米産品日銷售量前3的位置。

  “除成穗的鮮食玉米外,我們也掌握了鮮食玉米粒的加工及脫皮技術,2023年將會研發生産一系列新産品,將農業與科技結合,將龍江鮮食玉米的路子越走越寬。”馬樹森説,目前,鮮玉良田的銷售渠道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為主,已與大北農集團、黃羊河集團、河北田園食品、廣東宏安集團、遼寧川順食品等企業開展長期合作,同時在電商平臺進行銷售。

  馬樹森表示,未來,鮮玉良田將繼續依託于省內優勢資源和國企背書,整合鮮食玉米産業種植、生産、技術、品牌、渠道等資源,盤活優化存量資源,精準服務龍江鮮食玉米産業發展,打造龍江鮮食玉米公共品牌。(文/攝 黑龍江日報見習記者 唐海兵)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