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施行 哈爾濱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出新規
來源:東北網  |  2023-02-22 10:02:40

  2月21日,記者從哈爾濱市民政部門獲悉,新修訂的《哈爾濱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規範》地方標準目前已通過專家評審和論證,將於3月9日正式施行。

  此次修訂新增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服務標準,並對以往的上門送餐、上門清洗、陪同散步、陪同就診等養老服務的操作流程進一步細化、明晰,使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有了更加科學的依託和明確的指引,更貼合老年人需求。

  作為哈爾濱市首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方面的地方性規範,2017年,《哈爾濱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規範》制訂出臺。對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方式(包括上門服務、日托服務、信息服務)、服務機構、養老服務員、服務管理、意外事件處理等提出具體要求,特別是對護理內容從日間照料、助餐、集中用餐、上門送餐、助浴、居室保潔、物品保潔、助行、助醫等方面,均制定了詳細要求。隨著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業的發展,為進一步規範以家庭為核心,以社區為依託,以專業化服務為主要形式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模式,2022年,《哈爾濱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規範》啟動修訂,以保證老年人得到更高品質的生活照料,確保服務機構規範化運行。修訂過程中,將哈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實際情況與國家的最新的養老服務政策文件進行融合,使新修訂的規範更加科學,可操作性更強。

  據介紹,此次對原有標準進行了四個方面的修訂:一是對17個服務術語的定義進行了修改,使其完全符合國家的強制性標準的要求;二是對30余條款服務內容的基本要求進行完善,使操作的細節更加具體和規範;三是對9個已經不適合時代要求的服務內容進行刪除,讓標準更加實用;四是新增18項日常服務的基本內容。例如,助浴服務基於老年人健康考慮,增加了浴前身體檢測,包括但不限于血壓、脈搏、體溫,熟知老年人基礎病史;物品清潔基於流行性疾病考慮,增加了疑似傳染性(病人)衣物送取流程規範;助餐服務基於食品安全考慮,進一步明確了助餐員須取得健康合格證後方可從事膳食服務工作,讓標準更加適應養老産業的健康發展。(記者 葛金鑫)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