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東:提能力 轉作風 經濟發展數據飆升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2-22 10:03:16

雞東 提能力 轉作風 經濟發展數據飆升

中車·嘉澤新能源裝備製造基地項目首颱風電主機下線。

雞東 提能力 轉作風 經濟發展數據飆升

中車·嘉澤新能源裝備製造基地項目首颱風電主機下線儀式。

  雞東縣近日公佈的地區生産總值(GDP)等主要經濟數據顯示,該縣去年多項經濟指標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實際利用內資總額排名全省第二、稅收收入增幅排名全省第三、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排名全省第五;特別是第三季度縣域經濟綜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二,較同期前進22個位次。

  更為令人振奮的是,去年,雞東縣GDP總量突破百億元大關,同比增長5.6%,增長幅度高於雞西市和我省及全國平均線。

  這些數字的背後,是雞東縣紮實開展機關能力作風建設、推動全縣機關幹部能力全面提升、作風根本轉變形成的強大力量支撐。

  扎紮實實穩推進

  去年初,在全省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工作會議召開後,雞東縣在第一時間組織召開了全縣機關能力作風建設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會議,制定了活動實施方案和攻堅破難計劃,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工作扎紮實實地開展起來。

  雞東縣委以上率下,從自我做起,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市委開展“解放思想、振興發展”研討工作部署,理論學習中心組高標準開展集體學習12次,參加2022年“雞西大講堂”報告會及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擴大)學習11次,推動全縣各級出臺方案措施60余個,研討述學500余次,形成環環相扣、層層落實的推進格局。

  雞東縣各機關單位積極開展學習型機關創建行動。各單位強化“講學比練”,開展“業務大講堂”400余次、參訓6500余人次,舉行比武練兵70余次,1800余人次參與。進一步拓展完善“基本業務+”建設,更新清單、手冊、題庫220余個。積極推進“五考促學”,開展“每季一測”185次,5900余人次參加。推行“導師制”促進“傳幫帶”,全縣共結成師徒對子372對,培養對象599人。

  幹部能力提升和作風轉變離不開用人機制的正向激勵。該縣制定了《關於建立健全“八項機制”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提拔擔當作為、敢於攻堅克難的幹部62名。深入開展“三治一創”活動,通報“低粗差”問題15個、通報29人,對6名擔當作為意識不強、推動重點工作不力、長期打不開局面的縣管幹部進行了組織調整。

  幹部能力和作風體現在解決疑難問題的過程中。雞東縣委常委會圍繞制約全縣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研究討論確定了13個攻堅破難項目和攻堅破難計劃,按照一個難題、一位領導、一套方案、一個專班要求,確保攻堅項目如期推進。

  服務社會成效顯著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經過近一年的實施推進,雞東縣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

  至去年10月末,雞東縣確立的縣級13個攻堅破難項目全部完成。聚焦拆違治亂、採煤沉陷區治理等群眾反映強烈問題,拆除存在多年的違建房100余處,清理農村閒置土地面積2萬多平方米,採煤沉陷區榮華村實現整村搬遷,永豐礦、保合礦區居民即將得到避險安置,民生福祉得到進一步提高。

  據雞東縣棚戶區改造避險搬遷指揮部辦公室主任范興偉介紹,雞東縣緊急避險安置榮華新村項目總投資9326萬元,新建住宅樓10棟6層,建築面積32400平方米。目前,榮華村484戶村民都住進了新家。

  榮華村村民賈艷説:“原來住的平房地面滲水、房屋開裂,門前的道路也坑坑洼洼全是泥。現在住上樓房了,供水供暖都沒得説,條件比過去好多了!”

  雞東縣全面構建便民惠企“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1236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網上可辦率達99.77%,全程網辦事項達70%,國土和規劃建設、施工許可審批等辦理時間平均壓縮50%以上,112項政務服務事項辦事不出鄉鎮,152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辦事不求人”。

  在雞東縣政務服務大廳,記者遇到正在窗口諮詢增加銷售項目事宜的黑龍江省晨光生物肥料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黃躍軍,他告訴記者,每次來,工作人員都耐心地進行解答,想盡辦法幫助快速辦理,他對這裡的服務特別滿意。

  隨著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工作的紮實推進,雞東縣的營商環境得到很大改善,企業家紛紛到該縣考察環境、尋找商機。去年,210余家企業先後到雞東縣對接項目,寧夏嘉澤、奧特萊斯等上市公司和知名企業與雞東縣成功簽約。

  去年,雞東縣還突出民生保障,統籌財力向民生和公共服務領域傾斜,民生支出達28.3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6.5%;通過對上爭取、縣級匹配資金,實施民生工程項目51個,承諾的12件重點民生實事中,高鐵公交專線、德勝溝治理等7件實事高標準辦結,其餘需跨年度實施的5件實事全部按預期有序推進。

  再接再厲“抓落實”

  全省深化能力作風建設工作會議召開後,雞東縣機關能力作風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立即行動起來,籌備舉行全縣深化能力作風建設工作會議。在此次會議上,雞東縣將通報全縣能力作風建設工作年度考核結果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

  在新的一年裏,雞東縣將以“工作落實年”為牽動,深化能力作風建設,把“抓落實”體現到提高政治執行力上、體現到破解難題上、體現到振興發展成效上,推動全縣深化能力作風建設“工作落實年”活動走深走實。

  堅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將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工作融入主題教育,堅持組織統籌、工作統籌、機構統籌、督導統籌,系統謀劃設計、預留介面空間、推進互促互進,做到同謀劃、同落實、同驗收,避免相互交叉“兩層皮”。實行專項推進,結合實際制定解放思想、學習型機關創建、惠企政策落地見效、監督問責等專項工作方案,緊盯重點任務,狠抓工作落實,推動重點工作落實落細。

  轉方式“督導”變“指導”。搶抓政策機遇,聚焦主要矛盾和關鍵問題攻堅突破,以“五細”“六要六不要”為切入點,牢固樹立“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真抓實幹、幹就一流”的理念,加大對基層“工作落實年”活動的指導,尤其是“三治一創”工作,解決基層自我摸索、眼界不高等問題。

  加大考核結果運用。切實用更完善的體系、更直接的辦法、更精準的考核推動幹部能力作風的提升,加大對平時考核結果的運用,增加平時考核在年末考核中的佔比,真正將能力作風與日常工作有機融合,讓廣大黨員幹部在工作中提升能力作風,在提升作風能力中推動工作,互促互進。(文/攝 張明新 韓冰峰 王文利 黑龍江日報記者 孫偉民)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