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育良種 拎穩“油瓶子”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2-28 10:16:25

選育良種 拎穩“油瓶子”

選育優質大豆種子 龐遵明 攝

  近日,國家級制種大縣——北大荒集團尖山農場有限公司的良種繁育實驗室內一派忙碌景象,技術人員正忙著對幾個品種的大豆種子進行發芽試驗,以保證今年春耕廣大種植戶能用上優質放心的良種。

  2023年,擴大豆、擴油料、拎穩中國人的“油瓶子”,尖山農場根據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大力推動品種改良工程,通過對40余個大豆品種的反復試驗、精確對比,擇優精選龍墾310、黑河43等適合本地種植的高蛋白優質大豆品種,確保實現良種全覆蓋。

  “目前,我們已開始第二批次大豆種子芽率檢驗。在30攝氏度的恒溫箱裏面,對每個品種最少進行4次發芽試驗,就目前的檢測試驗結果來看,種子的發芽率在90%~92%之間,芽率達標。最近另外兩個批次的芽率檢驗也即將完成。”實驗室技術人員表示,下一步,他們將對種子發芽試驗全過程進行督導,對芽率達不到90%、病斑率在3%以上的種子堅決淘汰,為今年再奪豐産豐收奠定基礎。

  適宜的高産品種是大豆增産擴面的根本,多年來,尖山農場依據自然條件、生産水準、品種生態類型,主推蛋白質含量高的龍墾310和産量相對穩定的黑河43為主。堅持統一供種,種子純度達99%,凈度達98%,發芽率達95%,種子包衣率達100%。同時,通過增施有機肥,秸稈全量還田,治理沖刷溝,減少化肥、農藥、除草劑使用量,因地制宜地推廣合理耕翻深松等農業技術措施,黑土地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護。

  農場通過品種提純、原種擴繁、良種推廣、技術合作、設施完善等一系列舉措,有效提升農場大豆繁種、制種能力,實現大豆良種覆蓋100%。今年,農場的繁種能力達到3.2萬噸,計劃繁種面積15萬畝,供種能力將由原來的360萬畝提高至510萬畝,可在滿足農場使用的基礎上,積極輻射周邊市縣,助推鄉村振興。 (黑龍江日報記者 劉暢)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