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獎補激發高技能人才新活力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2-28 10:16:13

  “每月500元的生活補貼對我來説既是榮譽,也是激勵。未來,不管是自身再提升,還是培養高技能人才,都讓我在哈爾濱看到了發展前途。”哈爾濱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領辦人、哈爾濱技師學院信息技術係計算機程式設計教研室主任李麗説。

  據了解,哈爾濱市人社局依照哈爾濱市委市政府出臺的《哈爾濱市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具體措施》制定了《哈爾濱市高技能人才申領生活補貼、退休補助、技能競賽獎補實施細則》。2021年至2022年,第一批次高技能人才99人(其中國家級24人,省級66人,市級9人)的生活補貼和1人的退休補助已全部發放到位,總計發放補貼資金188.52萬元。此舉大大提高了技能領軍人才待遇水準,為哈爾濱市吸引留住更多高技能人才提供了堅實的政策保障。此項政策已納入到最新出臺的哈爾濱“人才新政30條”中。

  哈爾濱電機廠維修電工、特級技師張金柱享受到每月1000元的生活補貼。“從2021年開始,每月我都能領到生活補貼,連續領5年。在哈市連續工作滿10年以上,將來退休後還能領到10萬元的退休補助。”全國技術能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領辦人張金柱最近又喜獲中華技能大獎,獲得了國家獎補1萬元。

  張金柱一直是徒弟們學習的榜樣。他培養的徒弟中,只高級技師就達到了10個,技師近30人。

  目前,哈爾濱市技能人才總數達110余萬人,已成為建設美麗哈爾濱的主力軍。補貼資金的發放真正讓技能勞動者實現“技高者多得”“因技獲利”,堅定了他們留在哈爾濱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據了解,哈爾濱市擴大了高技能領軍人才的獎補範圍。哈爾濱“人才新政30條”明確,將“大國工匠”“龍江工匠”“哈爾濱大工匠”獲得者中的技能人才納入高技能領軍人才認定範圍,同時享受相應的補貼和補助(黑龍江日報記者 劉艷)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