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小項目”激發致富“大引擎”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01 10:29:47

  近日,一場科技特派員對接會在齊齊哈爾市龍江縣舉行。會上,省農科院畜牧獸醫分院選派的科技特派員分別與龍江縣杏山鎮、白山鎮等5個鄉鎮代表現場簽署服務協議,拉開了今年當地科技特派員用科技力量賦能鄉村振興的序幕。

  人才下沉,科技下鄉,農民致富。為落實我省《關於新時代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的實施意見》,齊齊哈爾市創新推進省、市、縣三級科技特派員聯動,形成以點帶面、網格化全覆蓋的新局面,為全市鄉村振興提供科技人才支撐。2022年全市共選派省、市、縣三級科技特派員582人,服務村莊1266個,帶動農戶19807戶,引進新品種673個,推廣新技術703項,建立示範基地198個,帶動就業11798人,幫助受援對象增收1191.28萬元。

  産業破題富一方百姓

  齊齊哈爾市甘南縣東陽鎮聯合村79歲的劉樹合做夢也沒想到,自己竟能成為鎮裏的“名人”。

  這要從4年前省級科技特派員、東北農業大學新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李其林通過校地合作,將在國際市場上被譽為“黃金水果”的寒地小漿果紅樹莓引進東陽鎮説起。李其林請來東北農大教授、國家寒地小漿果開發利用中心首席專家霍俊偉團隊進行繁育、示範和指導,鼓勵農戶利用自家小園種植紅樹莓,發展庭院經濟。

  身體硬朗的劉樹合成為村裏第一批大膽“吃螃蟹的人”。

  “種了一畝三分地,賺了1.3萬元,收入是種苞米的10倍。而且賣還方便,一個電話禾發公司就會到家裏來收。”劉樹合欣喜地説:“我今年準備把前後園的5畝地都種上紅樹莓。”

  劉樹合提到的是黑龍江禾發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是李其林依託校企合作資源,為東陽鎮引進的産業鏈終端銷售企業,校企還合作成立了紅樹莓研發中心。

  東陽鎮人大主席呂鵬表示,劉樹合等人的致富故事激發了群眾種植熱情。經初步統計,全鎮紅樹莓種植戶將從去年的400多戶增加到今年的700多戶,種植面積從去年的1000畝增加到1500畝左右。

  紅樹莓産業在東陽鎮的破題發展是省級科技特派員服務鄉村振興的典範。去年末,齊齊哈爾市科技局組織各縣(市)根據鄉鎮需求,與科技特派員派出單位對接,繼續選派2023年度省級科技特派員134人,下沉至全市9個縣(市)112個鄉鎮。

  做強特色主導産業

  “今年我們將擴大對杏山鎮生豬養殖戶的服務範圍,幫助養殖戶走上科技致富道路。”近日,在龍江縣召開的省農科院畜牧獸醫分院科技特派員對接會上,與杏山鎮簽署服務協議的市級優秀科技特派員、畜牧獸醫分院生豬研究所所長高聖玥説。

  對接會後,畜牧獸醫分院科技特派員深入龍江鎮、黑崗鄉進行了對接洽談。畜牧獸醫分院黨委書記鐘鵬説:“今年我們共選派了20名省級和市級科技特派員深入龍江縣13個鄉鎮開展科技服務,每名特派員背後都有整個院作後盾,老百姓有任何問題我們都會盡全力解決。”

  市級優秀科技特派員、省農科院克山分院副院長王立春,先後15次組織省內外農業技術專家深入克山縣雙河鎮一心村,推進“馬鈴薯特色小村”建設,指導村合作社、雲鷹集團等企業建立馬鈴薯組培室、溫室、網棚等基礎設施,在良種繁育、全程機械化生産技術等方面進行全程跟蹤服務,“服務區”內馬鈴薯畝産達到3275.2公斤,較一般生産田畝增産425.2公斤,每畝增收680.32元。

  科技服務縣(市)區全覆蓋

  2022年齊齊哈爾市共選派縣級科技特派員314名,彌補了省市兩級特派員的覆蓋空格,實現全市16個縣(市)區全覆蓋,有效推動了縣域産業發展。服務鄉鎮123個、村莊697個,服務企業、合作社、農民協會等機構393個,創辦領辦企業、合作社、農民協會等機構32個,引進新品種239個,推廣新技術268項,建立示範基地89個,舉辦培訓678期,培訓農民22584人次,培養基層技術骨幹2434人,帶動就業7079人,幫助受援對象增收383.81萬元。

  省科技廳農村科技處處長李宜剛説,齊齊哈爾市構建了以“省-市-縣”三級科技特派員為組織結構,以“入縣”“入村”“入社”“入場”“入企”“入戶”為覆蓋範圍的科技特派員管理體系。創新採取“雙向選擇、按需選派”模式,實現供需精準對接,完善政策保障,激勵人才擔當作為,使先進的科技成果惠及更多農民。下一步,省科技廳將通過進一步提高選派品質、擴大選派範圍和規模等發展壯大科技特派員隊伍,加大支持力度,對優秀的科技特派員給予項目扶持,帶動農業生産技術水準快速提升,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潘明華 黑龍江日報記者 彭溢)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