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撫遠:日出東方紅勝火 強國有你也有我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03 09:23:10

黑龍江撫遠:日出東方紅勝火 強國有你也有我

東極廣場。

  在撫遠市烏蘇鎮抓吉赫哲族村赫哲民俗展示館內,經常能看到一位95後赫哲族姑娘為遊客表演赫哲舞蹈,她就是烏蘇鎮文化站站長尚美含。

  銅鏡、腰鈴、神鼓等祭祀的道具在尚美含身上神秘而有儀式感,她通過頭、上肢、腰、手、腿的配合,將赫哲漁獵文化表現得淋漓盡致,讓遊客瞬間體驗到赫哲的原始過往,既豐富了遊客的遊玩趣味,也加強了赫哲族傳統文化傳播。

  “從小受赫哲文化的熏陶,加上又熱愛跳舞,我特別享受現在的工作。”在工作中,尚美含用民族舞蹈迎接遊客。業餘時間,她會在赫哲民俗展示館前,和其他赫哲族女孩一起做形體訓練。“我現在還和小夥伴們把赫哲族元素編排到現代舞蹈中,與時俱進才能讓更多人了解赫哲文化。”尚美含説。

  今年是尚美含工作的第4個年頭,提起這位赫哲姑娘,村民無不稱讚。

  “她熱愛文化,早已把對文化的傳承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她把民族特色文化作為愛好,還經常向文化傳承人求教!”

  村民們口中的尚美含不僅能歌善舞,還常與當地的魚皮製作技藝傳承人一起研究手工藝品製作,在親手製作的過程中感受民族智慧。遇到要購買魚皮製品的遊客,她總會耐心推薦、詳細介紹,在溝通中流露出對傳統手工製品的熱愛以及對民族文化的自豪。

黑龍江撫遠:日出東方紅勝火 強國有你也有我

尚美含在做旅遊講解。

  對於赫哲族歌曲的傳承尚美含也奉獻著自己的力量。赫哲族是一個民間講唱文學十分豐富的民族,包括“伊瑪堪”“特侖固”“説胡力”“嫁令闊”等。其中,最有影響的是“伊瑪堪”,它承載著赫哲人的生活世界與歷史記憶,堪稱赫哲族僅存的“活的歷史教材”。

  説起民族文化,大多數人會想到那些流傳久遠的老物件、老技藝、老傳承人,但現在,像尚美含一樣的年輕一代,正在讓那些藏于田野巷陌、束之高閣的民族文化“活”起來,火起來,在傳統與現代、鄉村與城市、文化與市場的對接中,煥發“年輕”活力。

  “2023年,我有一個小目標,通過自己的努力助力赫哲族村文化旅遊産業發展,讓我們的村子成為著名的旅遊村、打卡地,為家鄉快發展、為祖國富強繁榮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尚美含説。( 紀世強 黑龍江日報記者 劉大泳)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