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香坊區:潮涌催人進 風正好揚帆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03 09:23:01

  原標題:潮涌催人進 風正好揚帆 哈爾濱市香坊區以能力作風建設新成效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能力一提幹勁足,作風一變氣象新。2022年以來,香坊區始終秉持“萬事有解”理念,運用“四個體系”閉環工作落實機制,創新推進“1+8”綜合性舉措,在全區開展了一場革故鼎新、加壓提效、求實重果的能力作風賦能行動,以實績實效破除思維之錮、激發奮進之能、錘鍊實幹之風。

  思想破冰開新局,在錨定目標中展現穩中有進的發展理念。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如何破思想之冰?香坊區思路清晰:必須解放思想,破除不合時宜的傳統觀念、擺脫僵化保守的路徑依賴,以“無中生有出新路”的理念,全力走出一條穩中有進、守正創新的改革之路。

  穩中有進,進在理念思路更新,破除視野不寬之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組織7800余名機關黨員幹部全員述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後,迅速召開區委常委會會議、全區領導幹部會議等傳達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基層開展宣傳宣講178場次,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穩中有進,進在自我革命增效,破除觀念束縛之冰。圍繞全區能力作風上存在的“五個有差距”,嚴格查擺出三大類、九種表現共性問題177個,針對站位低、態度粗、品質差等突出問題,逐項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改臺賬。各級領導幹部走流程800余次,發現問題700余個,對77條程式不優、環節不簡、運轉不暢流程進行簡化優化,以幹部的自我革命、自我更新為高品質發展固本培元、強筋壯骨。

  穩中有進,進在政務服務提質,破除等靠觀望之冰。大力推進“互聯網+監管”平臺應用,776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綜窗”受理。創新推出“香智通”政務服務便民小程式,開啟“免證辦”“數推智辦”“互信查”等服務新模式。“強區放權”改革向縱深發展,31項政務服務事項下放到街鎮、29項下放至社區、14項下放到行政村,實行同一事項在街鎮和社區(村)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

  能力破題創佳績,在緊盯指標中展現穩中有優的發展態勢。

  面對新課題、新挑戰,如何擎發展之力?香坊區以實幹回答“發展之問”,以“有中生優天地寬”的氣勢,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韌勁和闖勁,奮力拼出一條穩中有優、融合賦能的提升之路。

  穩中有優,優在營商環境向好,企業動力更強。全面推出政策惠企、數字賦能、千人包千企、政企攜手等“十大行動”靶向服務企業,在全區叫響“人人都是企業服務員”的口號,幫助企業解決各類問題2268個。

  穩中有優,優在城市品質改善,群眾底氣更足。將華南街等6條道路列入市城建計劃並實施建設,維修車行道和人行道8.5萬平方米。改造供熱、燃氣管網156.7公里,拆除違法違規建(構)築物4200平方米。新增綠地6.6公頃,完成彩化13.5公頃。

  推進16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提檔升級。

  穩中有優,優在政策紅利釋放,幹部步履更穩。大力推進街鎮與區直部門雙向交流,搭建幹部多崗位鍛鍊平臺。制定《香坊區人才優先政策16條(試行)》,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助力香坊高品質發展。

  作風破局育先機,在持續對標中展現穩中有為的發展格局。

  面對新需求和新期盼,如何回應群眾之願?香坊區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想要答好新征程區域經濟振興發展的時代考卷沒有捷徑可走,必須敢闖敢試、敢為人先,聚力闖出一條穩中有為、要素聚變的出彩之路。

  穩中有為,為在項目建設滿弓勁發,打造經濟發展強引擎。強化重點項目攻堅,25個省市重點項目開復工率100%,鴻圖工業、聯東U谷等重點項目建設提速提效,謀劃儲備産業項目46個。堅持多維聚力招商,強化全程服務保障,共簽約招商項目13個,簽約額79.4億元。

  穩中有為,為在攻堅破難全力衝刺,構築高品質發展硬支撐。在省市率先實現《戶外牌匾設置許可證》等電子證照制發,被定為全省唯一一家電子證照和數據應用創新試點。攻堅成果捷報頻傳,區級領導挂帥指揮,成立專項工作組攻克難題,11個市級課題已完成10個,1個課題正穩步推進。

  穩中有為,為在服務民生提速增效,夯實民生保障壓艙石。組織開展“春風行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等招聘活動20余場,新增城鎮就業1.3萬人,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6900余人。香坊區人力資源服務窗口被評為“全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系統優質服務窗口”。18個街道社區老年人照護中心完成掛牌,社區日間照料機構覆蓋率達90%,新香坊街道東新社區被評為全國老年友好型社區。

  當前,香坊區全力以赴拼經濟、拼發展的士氣高昂,乘借這一“東風”,香坊區將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全面貫徹落實省市深化能力作風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實施“四大戰略”,紮實開展“十大攻堅行動”,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奮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落實落地。(黑龍江日報記者 劉莉)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