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06 08:52:15

黑龍江: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

大慶開採頁巖油。黑龍江日報記者 郭俊峰 攝

  新春伊始,冰封的黑土地已經被春天喚醒。

  1月20日,春節前夕,黑龍江推出20條促進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銀提振市場信心、增強發展預期,推動經濟全面復蘇。

  1月30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提出堅決當好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率先建設農業強省。

  2月17日,全省深化能力作風建設工作會議提出,聚焦提能力、轉作風、抓落實主題,紮實開展“工作落實年”活動。

  2月21日,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大會提出,要加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再回溯到2022年12月舉行的全省民營經濟發展大會和全省開放發展大會,接連舉行和發佈的重磅會議、利好政策和數據用鏗鏘的節奏表明,黑龍江各地區、各領域、各行業正加快振興步伐;黑龍江正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黑龍江人推動振興取得新突破的願望迫切,信心十足。

  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市市長張起翔總結得好:“推動振興發展實現新突破,我們有底氣、有信心、有決心。”這源自於哈爾濱堅實的産業基礎、富集的科技資源、獨特的向北開放區位優勢,源自於國家和我省穩經濟政策措施,源自於全市上下同心同向推動經濟企穩回升的生動實踐,源自於眾多頭部企業、重大項目落戶哈爾濱帶動的良好市場預期。

  增長數據讓人欣慰,僅以旅遊産業為例,2022~2023冰雪季,“冬天必須來一次哈爾濱”成為八方遊客的嚮往。春節期間,哈爾濱旅遊收入42.8億元,冰雪旅遊強勁復蘇。

  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聚焦建設“六個龍江”、推進“八個振興”,已經成為全省上下的共識。振興的重擔在肩,佔全省經濟總量70%的哈大齊自然要出力更多。

  全國人大代表、大慶市市長李岩松表示,大慶要向現代産業體系要支撐,向科技創新要動能,向綠色轉型要增量,向營商環境要活力。一手抓傳統産業“彎道超車”,全力打造油氣採掘、油頭化尾、汽車裝備三大千億級支柱産業;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産業“換道超車”,搶佔數字經濟、生物經濟、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賽道,力爭“十四五”末戰略性新興産業規模突破2500億元,加速挺起産業振興“硬脊梁”。

黑龍江: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

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自主研製的白鶴灘電站100萬千瓦水電機組安裝現場。黑龍江日報記者 郭俊峰 攝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也是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的關鍵力量。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陸文俊説,中國一重要在東北全面振興新突破中展現更大責任擔當。通過佈局優化和産業結構調整,驅動核心優勢産業數字化轉型、智慧化改造、綠色化提升,努力打造有核心競爭力的“拳頭産品”。提升“補鏈、強鏈、固鏈”能力,加速現代産業鏈建設,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著力,堅決擔負起高端裝備現代産業鏈“鏈長”重任。

  牽住産業振興的牛鼻子,打造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和創意設計産業四大經濟新引擎,換道超車的黑龍江正在快速前行。

  一個春機盎然、萬物復蘇的黑龍江就在眼前。( 黑龍江日報記者 桑蕾 韓麗平 李民峰 孫銘陽)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