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春天裏” 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搶抓“開門紅”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6 13:31:51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與興業銀行哈爾濱分行召開闔作交流座談會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社有企業小康龍江公司與嫩江市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連日來,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統攬,按照《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深入貫徹落實七屆三次理事會安排部署,奮力吹響發展集結號,精準發力謀主業,鉚足幹勁抓項目,以更加自覺的拼勁和闖勁蓄勢發力、跳起摸高,用更加有力的舉措和實幹奮戰一季度、衝刺“開門紅”,奮力書寫“龍江新貨郎”為農服務的嶄新篇章。

  一批批重點項目或簽約或動工,一個個政策紅包精準送到企業手裏,一幅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徐徐鋪開……“分秒必爭開新局,奮力實現‘開門紅’”,已成為龍江大地涌動的熱潮。

  有謀劃 改革創新“熱血澎湃”

  近日,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發佈,對“三農”重點工作進行部署。其中專門提出,要堅持續深 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

  改什麼,如何改?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正用自己的探索尋找答案。

  湯原縣金田水稻種植合作社呈現出一派機械轟鳴、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運輸車往來穿梭,滿載“尹家河田”優質稻米的卡車魚貫而出駛向遠方。作為湯原縣供銷社第一批鼓勵領辦創辦的農民專業合作社,金田水稻種植合作社經過多年專業化的運營管理,由小變大,人社成員不斷增加,經營規模不斷擴大,並打造出了“尹家河田”品牌。

  “兩社”融合發展的“甜頭”,農戶最先嘗到滋味。“我們現在啥也不用操心,土地流轉給合作社,咱農民當上了‘甩手掌櫃’。過去一年到頭風吹日曬就能賺上4、5萬元,現在至少每年有10萬元入賬。”付安村農戶李永軍説。

  在金田水稻種植合作社裏,像李永軍一樣的農戶不少。他們將土地流轉給合作社,自己在合作社打點零工。一年下來,收入成倍增加。事實上,“兩社”融合,不僅能為農戶提供産業支持和綜合服務平臺,帶動群眾致富,也能打通供銷合作社服務“三農”的“最後一百米”。

  “我們合作社連續9年被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社總社評定為農民專業合作社示範社,還被評定為國家級農民專業合作社示範社。通過‘種植專業合作社+基層供銷社+供銷電商+私域短視頻帶貨’的創新模式,今年年初以來,我們銷售量翻了幾番,達到12萬斤以上。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大米從原來的本縣銷售現在已經銷往北京、上海、廣州等全國30多個城市。這對於我們合作社來講,真的是一個非常大的突破。”湯原縣供銷社為農服務中心主任、合作社總經理尹秀麗驕傲地説。

奮進“春天裏” 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搶抓“開門紅”_fororder_圖片15

直播銷售“尹家河田”品牌大米 供圖 湯原縣供銷社

  開放辦社,融合發展。在肇州縣供銷社,融合發展的模式同樣大放異彩。肇州縣供銷社整合農民專業合作社,同當地龍頭企業聯合,組建新的為農服務綜合社(體)。一方面能夠通過供銷合作社的引領,幫助農民專業合作社升級擴容,增強體量;另一方面採取“企業+供銷社+農戶”模式,助力企業同農戶直接對接,落實訂單種植,使企業生産原材料有保障,同時通過訂單讓農戶增産增收增效益。

  近兩年,肇州縣供銷社幫助老街基公司落實糯玉米種植面積2.6萬畝,為1066戶農民增收780多萬元。

  有路徑 項目建設“熱氣騰騰”

  隨著東寧市100MW智慧型試驗風場項目在牡丹江市冬季會戰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完成簽約、順利落地,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援邊幹部孫浩天心裏的石頭也落地了。

  據孫浩天介紹,作為省級百大項目,該項目由東寧市與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及新天綠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設。未來,在100MW智慧型試驗風場項目的基礎上,雙方充分發揮“國企實力+地方優勢”作用,攜手開展“産業+文旅”深度融合,以産業發展助力實體經濟,在創造經濟價值的同時創造社會價值,實現合創多贏局面。

  項目建設重在“謀”,貴在“推”,實在“建”。

  作為項目的負責人,孫浩天和整個主導産業團隊在過去一年無數次往返于東寧市和哈電集團。

  為加強工作指導,東寧市委、市政府專門成立“風電項目推進專班”,確立了一個項目、一名市級責任領導、一個牽頭部門、一個工作隊伍、一包到底的“五個一”推進機制,制定時間表、路線圖。作為項目負責人,孫浩天與東寧市招商團隊一同赴哈電集團交流,並逐步幫助企業解決項目選址、投融資渠道、跑辦手續等難題,保障招商引資項目快速建設。

奮進“春天裏” 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搶抓“開門紅”_fororder_圖片16

主導産業團隊與哈電集團對接 供圖 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

  “都説我們供銷人是‘新貨郎’,如今時代變了,我們‘新貨郎’不只在城鄉之間運送貨物,我們也要在龍江大地上‘運送’項目。讓更多的大項目、好項目,造福一方百姓。”孫浩天説。

  有信心 交流合作“熱火朝天”

  2月中旬,伊春市供銷合作社聯合倍豐集團農化中心技術人員和專家,前往美溪鎮就綠色高質高效示範田建設進行現場調研和指導;

  3月3日,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與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黑龍江省分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年初以來,“合作共贏”成為了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詞。“出成果、見效益、強信心”也正成為全省供銷系統上下的共識。

奮進“春天裏” 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搶抓“開門紅”_fororder_圖片17

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與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黑龍江省分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攝影 呂岩

  不久前召開的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七屆三次理、監事會全體(擴大)會議,為供銷合作事業標明航向、確定目標。會議指出,全省供銷系統將以提升為農服務能力為根本,以深化綜合改革為主線,著力做強做優農村流通服務主業,不斷提升社有企業發展質效,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率先建設農業強省作出供銷新貢獻。

  開局好,全局更主動;起步快,後程更給力。

  新征程上,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如何繼續跑出“加速度”?全省供銷人正凝心聚力、奮楫向前,以舍我其誰、苦幹實幹的新風貌,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為“施工圖”和“實景圖”,拼搏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