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樹”下看大慶|輕工業産業鏈串起百億“一條龍”
來源:龍頭新聞  |  2023-03-08 10:26:21

  潔白的漢麻、亞麻經過多道生産工藝流程紡成的漢麻、亞麻紗,出口到美國、意大利、土耳其、印度等國家……在肇州縣經開區,大慶市雲天麻紡織有限公司的漢麻産品年産值實現了1.96億元。

  輕盈的羽絨經過一道道精細加工後華麗出廠,這邊與國內以純、利朗、九牧王等著名品牌牽手,那邊與意大利Molina、法國Rohdex、加拿大鵝等國外大牌“聯姻”……在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德力戈爾工業園,黑龍江合隆羽絨有限公司一季度就創造了900萬産值。

  近年來,大慶市輕工全行業生産呈現較快增長態勢,經濟效益高速增長。

  按照《大慶市産業振興行動計劃(2022—2026)》(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到2025年,輕工産業規模達到150億元。到2026年,打造漢(亞)麻向纖維、麻籽、花葉多個方向延伸的全産業鏈,形成化纖、大鵝向服裝紡織延伸的特色産業鏈,其他日化、陶瓷、紙業、林木傢具、家電、農産品加工等進出口産品加工産業同步加快發展。

  産業規模116億元  輕工産業闊步向前

  3月1日,大鵝養殖戶張明君又開著他的大貨車,給黑龍江合隆羽絨有限公司送鵝絨了。這次,他拉了兩噸鵝絨。過秤、驗質後,鵝絨入了庫。

  “今年鵝絨漲價了,這又幾十萬到手了。”張明君臉上笑開了花。

  2014年,張明君開始養大鵝。自打給合隆供應鵝絨後,10萬隻大鵝就成了他的“銀行”。一年20噸的鵝絨,讓他賺得盆滿缽滿。

  在合隆羽絨生産車間,記者看到,員工已開啟“奮戰模式”。

“産業樹”下看大慶|輕工業産業鏈串起百億“一條龍”

黑龍江合隆羽絨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黑龍江合隆羽絨有限公司總經理丁廣玨告訴記者:“為滿足客戶需求,公司早在節前就做了充分準備,備足必要的原材料,確保連續性生産不間斷。每年十月份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是羽絨加工旺季,因為這個時期是羽絨原料比較充足的季節。”

“産業樹”下看大慶|輕工業産業鏈串起百億“一條龍”

工人正在精選羽絨

  以往合隆羽絨産品主要以出口銷售為主,受國際疫情形勢的影響,公司轉變思路,將銷售市場改為國內,現在主要銷往江浙滬一帶,每年的銷售總量能達到700噸左右。

  這邊合隆羽絨忙著生産衝刺,那邊大慶市雲天麻紡織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機器轟鳴。

“産業樹”下看大慶|輕工業産業鏈串起百億“一條龍”

大慶市雲天麻紡織有限公司實現年産值近兩億元(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雲天麻紡織是一家專注于漢麻、亞麻紡紗的製造業規上企業,是大慶市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黑龍江省重點項目。經2022年設備升級改造,現有主要工藝設備140台套,濕紡紗錠1萬錠,年生産24支漢麻、亞麻紗2200噸,産值1.96億。

  公司專注于漢麻、亞麻紗領域,實行産供銷一體的專業化經營運轉模式,根據市場調整産品結構,組織安排生産,産品直接銷售給亞麻紡織産業鏈的終端客戶。

“産業樹”下看大慶|輕工業産業鏈串起百億“一條龍”

大慶市雲天麻紡織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大慶市第十次黨代會提出,構建“1+3+5”現代工業新體系。立足本土漢麻、大鵝、化工等優勢資源,以及由本地輻射周邊區域的服裝、日化、建材、家電等市場,大慶市不斷培育發展漢(亞)麻、服裝紡織、進出口産品加工等産業。打造從種植到精深加工的漢(亞)麻全産業鏈,發展以羽絨、化纖、亞麻等本地特色産品為主的服裝紡織産業,發展日化、陶瓷、紙業、林木傢具、家電、農産品加工等進出口産品加工産業。

  數據顯示,全市輕工産業規模116億元,共有四上企業126家,獲批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稱號等國家、省級稱號的高成長性企業5家。

  合力擰成“一股繩”“農頭工尾”鏈條興

  走進肇州經開區漢麻産業園,原料加工車間裏,生産線高速運轉,一捋捋麻纖維滾滾而出。分揀、打包、轉儲,環環相接,井然有序。

  漢麻別稱工業大麻,渾身是寶,從中提取的原料廣泛用於食品、藥品、紙製品、纖維紡織等14個行業、近萬種商品中,其中功能性成分大麻二酚(CBD)更是十分稀缺,具有抗炎鎮痛、抗焦慮等作用,用於多發性動脈硬化、癲癇、帕金森病甚至腫瘤治療,藥用價值極高。

  我國目前可合法研發、種植、加工及銷售工業大麻的省份只有雲南、黑龍江兩省。肇州縣工業大麻種植傳統深厚,種植面積一度佔全省一半以上。2017年,大慶天木工業大麻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在肇州縣經開區建設了漢麻産業園,已形成皮桿分離加工、制炭、木耳菌、大麻濕紡、大麻幹紡5大板塊,是全國唯一的工業大麻産業鏈綜合體項目。

  漢麻産業的難點在於“一頭一尾”。為此,肇州縣在發展漢麻産業過程中,立足推進種植業結構調整、實現三産融合發展、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明確提出以鏈條思維抓漢麻産業,堅持內生外引相結合、吃配銜接相互補、種産銷同步發展原則,並引進大慶天木集團漢麻項目。

  漢麻産業的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農業增産增收、工業提質增效、環保生産、新技術生産工藝與産品研發、綜合利用等方方面面,科技的推動與支撐至為關鍵。

  為肇州漢麻産業園提供技術支撐的,是省科學院大慶分院,49年的麻類研究歷史攢下深厚“家底兒”。

  省科學院大慶分院是全國唯一一家專業從事麻類原料研究的科研單位。

  這裡建有國家級亞麻研究中心平臺“亞麻加工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4個國際合作交流中心。育成的“龍麻1號”矮桿籽用漢麻品種和“漢麻3號”雌雄同株籽纖兼用品種填補國內空白;2019年育成“漢麻7號”CBD含量居省內領先水準;2016年首次育成省內油用亞麻品種“雙油麻一號”,亞麻品種達到19個。2020年,中心育成的纖維型漢麻品種“漢麻2號”、籽用型漢麻品種“龍麻1號”和藥用型漢麻品種“漢麻7號”,搭載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成功飛入太空,實現全球工業大麻品種首次航天育種。

  看似“炫酷”的科技成果背後,總有著科研人員艱辛的付出。他們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田間地頭度過的,每天工作12個小時,晚了還要睡在基地,比農民更像農民。

  “金色産業”有發展  三大産業壯大“輕工樹”

“産業樹”下看大慶|輕工業産業鏈串起百億“一條龍”

輕工産業樹(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未來5年,大慶市雲天麻紡織有限公司將繼續專注于漢麻、亞麻紡紗核心業務、聚焦新産品研發創新,持續擴大産能。到2025年將公司發展打造成為産品涵蓋4.8支低支紗-60支高支紗、年産3000噸、産值超3億元的加工製造業出口型企業。

  企業有發展“小目標”,産業也有發展大規劃。

  按照《行動計劃》,大慶市將從3個方面發展壯大輕工産業。

  培育漢(亞)麻全産業鏈。推廣種植優質品種。在肇州等地推動纖維用工業用大麻標準化、規模化種植,打造全國重要的工業用大麻新材料供應基地。鞏固提升纖維優勢地位,促進麻籽産品多元發展。利用火麻仁藥食同源特性,搶佔國內外市場培育自主品牌和區域品牌。藥品方面,加速新藥研發和現有中藥品種的二次開發;食品方面,以開發應用工業用大麻籽油、保健(特醫)食品、工業用大麻多肽蛋白等産品為重點,聯合開發工業用大麻功能食品、酒水飲料等快消品;循環利用方面,利用廢棄物制生物柴油、動物飼料、化粧品、油漆、油墨等。支持花葉加工産業鏈延伸。積極發展工業用大麻花葉提取和精深加工,引導CBD及其他有益大麻素組分在化粧、日化、食品、醫藥等多領域終端産品的開發應用。

  突出特色發展服裝紡織産業。打造鵝絨原料供應基地和羽絨服、時尚運動服裝加工産業基地;打造功能性服裝加工基地。

  圍繞內外市場發展輕工日用品和進出口産品加工。圍繞化工原料優勢,發展日用化學品産業。(戴小民 記者 李民峰 趙吉會)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