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三省首個疊落隧道雙線貫通
來源:東北網  |  2023-03-08 10:00:59

  東北網3月7日訊 (記者 葛金鑫)3月7日,隨著哈爾濱地鐵3號線二期西北環河松街站至公路大橋站區間隧道盾構機最後一環管片的拼裝完成,河松街站至公路大橋站盾構區間左線提前24天順利貫通,這標誌著東北三省首個疊落隧道雙線貫通。

  據介紹,河松街站至公路大橋站盾構區間線路總長972米,其中疊落區間長600米,區間存在“小間距、小半徑、小沉降”及“埋深大、水壓大、風險大”等特點。疊落施工下區間施工過程中,通常分左右線平行盾構,由於受前進路高架橋及沿線建構築物影響,在600米施工路段中,只能設計為上下疊落式區間隧道。為保障疊落區間隧道掘進,要求下、上隧道間距不能低於2米,上隧道盾構在施工前需完成中間夾層土體注漿,確保地基承載力,符合設計標準。同時,在上隧道盾構施工時,下隧道內需採用支撐臺車進行頂部支撐,確保疊落區間施工安全性能穩定、可靠。

  河松街站至公路大橋站盾構區間施工位於前進路高架橋路段,共有風險源29個,其中一級風險源8個,二級風險源3個,三級風險源18個。盾構機要側穿37個橋樁,樁基托換1個橋樁。為確保盾構施工安全,地鐵集團與中交一航局多次組織專家反復研究論證了專項施工方案,制定了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在盾構側穿橋樁的過程中,採用“克泥效”工藝,有效防止了橋樁和路面沉降,達到了設計及規範要求。

編輯:于靈爽
相關新聞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