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代表團舉行新聞發佈會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08 10:00:20

  3月7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黑龍江代表團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以“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龍江新篇章”為主題,邀請9位黑龍江省全國人大代表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介紹有關情況。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一新介紹黑龍江代表團建議等情況,以及黑龍江維護國家“五大安全”有關情況。在答問環節,王一新、張起翔、韓傑才、張志祥、叢麗、趙榮國、韓雪松、陸文俊、張赫等代表分別回答記者提問。

  王一新代表説,黑龍江代表團代表們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昂揚的精神狀態,認真審議了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一致感到,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總結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生動實踐,彰顯了人民至上的施政理念、展現了振奮人心的發展答卷、繪出了充滿信心的施工藍圖,是一個高舉旗幟、維護核心、求真務實、催人奮進的好報告。代表們表示完全贊成。大家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有針對性、建設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議。截至3月6日晚,代表團收到議案7件、建議154件,已全部提交大會秘書處議案組。

  王一新代表介紹,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賦予我們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産業安全“五大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一直以來,黑龍江把維護“五大安全”貫穿于推動振興發展各方面,全力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作出龍江貢獻、體現龍江擔當。

  一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地位更加突出。過去10年來,黑龍江累計為國家貢獻糧食1.47萬億斤,糧食總産量、商品量、調出量穩居全國第一,全國每9碗糧就有1碗來自黑龍江。黑龍江作為農業大省,耕地面積大、糧食商品化率高、農業發展服從國家發展戰略需要。全省現有2.579億畝耕地,經過多年不斷開發建設,高標準農田面積達到1億畝。

  二是維護國家生態安全作用更加凸顯。黑龍江擁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濕地、大冰雪、大界江、大湖泊,共有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331處,其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7處,居全國首位。五年來,嚴格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為國家守護好這片大森林,林業工人從過去的伐木工轉變為森林的守護者。全力營林造林,5年來累計完成營造林面積42.3萬公頃,約合634.5萬畝。對退化草原進行生態修復治理,草地面積達到118萬公頃,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70%以上;落實退耕還濕面積1.7萬公頃,全省濕地面積達到516萬公頃。

  三是維護國家能源安全能力更加穩固。大慶油田在過去60多年裏,創造了石油工業史上的奇跡,創造了原油産量、上繳稅費、原油采收率“三個第一”的油田開發奇跡,連續27年保持5000萬噸以上、12年保持4000萬噸以上高産穩産,直到現在還維持在年産3000萬噸這樣一個産量。在傳統油層石油儲量日漸衰減的背景下,在大慶又發現了新的頁巖油,相當於“大慶底下又找到一個大慶”。隨著頁巖油勘探開發生産技術的突破,大慶油田正在迎來第二個春天。

  四是維護國家産業安全貢獻更加突出。黑龍江是國家重要的老工業基地,産業門類齊全,擁有完備的工業體系,還擁有一大批“國之重器”,比如中國一重、哈爾濱電氣集團、航空工業哈飛、中國航發東安發動機公司等等一大批重點企業,這些企業的技術和産品與國家産業安全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五是維護國家國防安全措施更加有力。黑龍江作為邊疆大省,邊境線長2981公里。黑龍江必須為祖國站好崗、守好土,堅決守好祖國的北大門。持續推進固邊興邊富民行動,邊境地區基礎設施有了很大進展,邊境地區有一大批特色城鎮正在崛起,有的城鎮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産業,邊境地區教育、醫療、社會救助、基本養老這些服務不斷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這些主要指標已經達到全省平均水準。邊境地區對外開放也取得了積極進展,沿邊若干口岸開通了互市貿易。(黑龍江日報記者 薛立偉 徐佳倩)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