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曹志安:建議增強裝備製造業産業鏈自主可控能力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9 09:31:12

全國政協委員曹志安:建議增強裝備製造業産業鏈自主可控能力_fororder_曹志安-兩會海報-動態-身份兩行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劉才星):“裝備製造業是製造業的核心組成部分,事關國家經濟增長和國家安全。增強裝備製造業産業鏈自主可控能力,不僅可以保障我國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同時也對增強我國製造業的競爭優勢具有重要作用。”這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哈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曹志安提出的建議。

  曹志安表示:“目前,我國裝備製造業産業體系完備,且不斷向中高端發展,正加速融入全球産業鏈,競爭力持續提升,但同時也存在‘卡脖子’短板問題。加快增強裝備製造業産業鏈自主可控能力是擺在我們面前一項現實而緊迫的任務。”

  為此,曹志安委員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加大裝備製造行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支持力度。建議國家有關部委系統梳理裝備製造業産業鏈卡點堵點問題,將長期依賴進口的核心技術零部件和元器件、關鍵基礎材料原材料等列入“卡脖子”清單,按照“揭榜挂帥”“賽馬”等機制,組織實施、壓茬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指導行業內相關單位開展攻關或者聯合攻關,並給予政策和研發資金支持,提升裝備製造業産業鏈自主可控水準。

  二是優化關鍵設備、重要原材料國産化應用環境。建議國家有關部委出臺政策,對新審批項目的特定設備規定較高比例的國産化率,並以示範項目、首臺套項目、政策補貼等多種方式促進項目投資方積極使用優秀的國內産品,從而擴大國內的産業應用規模,加快形成國家集群式産業優勢,打造關鍵設備、重要原材料國産化良好産業生態和應用環境。

  三是加強裝備製造業國際産業鏈合作。建議多措並舉穩定外貿,引導企業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對於我國有優勢的領域,比如高鐵、新能源電力裝備、動力電池等領域,鼓勵企業“走出去”,搶佔全球向綠色低碳和數字化轉型機遇。同時要鼓勵相關企業積極參與國際標準的制定,發揮我國市場大、産業化進展快的優勢,提升國際標準制定話語權。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