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後冬奧時代加快冰雪體育産業化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13 09:55:19

黑龍江:後冬奧時代加快冰雪體育産業化

越野滑雪。本報資料片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作為中國現代冰雪産業肇興之地,中國冰雪體育強省——黑龍江,如何發揮冰雪資源優勢,變“冷資源”為“熱經濟”?黑龍江省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圍繞實施《黑龍江省冰雪經濟發展規劃》,打造品牌賽事活動、打造體育賽事名城、建設好冰雪人才隊伍等,加快冰雪體育産業化步伐積極建言獻策。

  舉辦高水準國際賽事 推動龍江冰雪體育産業發展

  “舉辦高水準國際體育賽事,不僅能體現我們的辦賽能力,更能極大地推動我國、我省冰雪體育産業的發展。”對於加快冰雪體育産業化步伐,全國政協委員、冬奧冠軍張虹如是説。

  張虹委員表示,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以及在這之間的2009年哈爾濱大冬會、2014年南京青奧會,一系列世界級賽事在我國的成功舉辦,對我國體育産業的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推動作用。“尤其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我們不但在全世介面前呈現了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冰雪盛會,更讓‘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從願景變為現實。今冬是後冬奧時代的第一個冬天,全國各地冰場、雪場依然呈現火爆的場面,這與北京冬奧會的帶動作用是分不開的。同時,無論是美輪美奐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開、閉幕式,還是冰墩墩、雪容融受到全世界人們的喜愛,都體現出舉辦高水準國際體育賽事能夠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的絕佳窗口。”張虹委員説。

  張虹委員認為,作為冰雪大省的黑龍江,應抓住後冬奧時代這一契機,加強與國際體育組織的聯繫和合作,爭取讓更多高水準國際冰雪體育賽事在黑龍江舉辦,同時打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賽事,讓這些賽事在加快黑龍江省冰雪體育産業化步伐的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搭建國標合作平臺 發展體育培訓産業

  “2022年北京冬奧會向全世界呈現了一屆無與倫比的冬奧盛會,促進中國冰雪體育事業跨越發展,也推動中國冰雪産業加速崛起。”全國政協委員錢福永認為,作為冰雪資源大省和冰雪體育強省,黑龍江省要充分利用北京冬奧會帶來的發展黃金期,貫徹落實好冰雪經濟發展規劃,把冰雪體育産業打造成全省冰雪經濟發展的新標杆。

  為此,他建議:一是建設好哈爾濱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冰雪體育示範區,搭建具有國際標準、國際視野冰雪體育交流合作平臺,推動龍江冰雪體育産業邁上新臺階。二是發展體育培訓産業,建設國家冰雪項目培訓基地。三是培植龍江冰雪運動特色品牌,大力開展冬季鐵人三項、雪地足球、雪地自行車、冰雪汽車拉力賽等戶外體育運動。四是積極引進承辦世界級、國家級冰雪體育比賽,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高水準商業體育賽事和表演。五是搭建冰雪體育發展平臺,打造國家體育産業基地、國家級體育旅遊精品項目,推動11項冰雪運動領域國家標準發佈實施,辦好首屆中國體育消費博覽會(冬季展),擦亮哈爾濱、七台河市“奧運冠軍之城”名片,爭取世界冰壺學院落戶伊春。六是實施“冰雪體育+”工程,推動體教融合、體旅融合、體衛融合,培育冰雪體育新業態。大力開展冰雪體育休閒旅遊,拉動冰雪體育消費。

  打造體育賽事名城 發展冰雪體育賽事經濟

  全國人大代表任子威説,體育産業是新興産業、綠色産業和朝陽産業,是拉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黑龍江省要搶抓後冬奧時代發展契機,發揮哈爾濱市、七台河市“奧運冠軍之城”的引領作用,打造齊齊哈爾“冰球之都”、伊春“冰壺之鄉”等體育賽事名城;挖掘各城市在集聚頂級賽事、機構、資本、科技等體育核心資源的作用,發展冰雪體育賽事經濟,爭取更多國際國內重大體育賽事落戶黑龍江省;支持各地市創建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鼓勵和支持社會體育組織打造冰雪運動俱樂部、冰雪體育綜合體、冰雪示範場館,開展商業冰雪體育賽事活動,打造具有黑龍江省特色的賽事品牌。

  同時,依託黑龍江省的冰雪資源和旅遊資源,打造體育旅遊精品項目和精品線路,加快形成戶外生態體育産業。在做好“體育+旅遊”“體育+文化”融合發展的基礎上,推動運動健身、場館服務、體育旅遊等健身休閒産業業態與冰雪體育産業融合發展。

  發展冰雪體育産業 多措並舉建設好人才隊伍

  全國人大代表李雲峰説,進入後冬奧時代,冰雪體育産業進入發展新階段,無論是發展冰雪體育還是發展冰雪裝備,都離不開冰雪專業人才的支撐。

  李雲峰認為,在冰雪體育産業人才建設體系中,壯大冰雪競技運動員隊伍尤為重要。雪上項目後備人才相對偏少。市級雪上項目後備人才上來了,省級專業隊選材就有了空間。參加國際國內大賽的運動員,經驗豐富見識廣,退役後可以進入體制內專業隊和學校擔任滑雪教練,也可以進入俱樂部擔任滑雪指導員,完善教練員體系建設,形成雪上人才培養良性循環機制。

  建設冰雪體育産業人才隊伍,首先要建設好雪上後備人才隊伍。加快體教融合步伐,從制度層面完善中考體育課內容,把青少年上冰雪的熱情轉化為後備人才建設的實際成果。其次要提升訓練水準,實行“走出去、請進來”,讓基層教練掌握科學的訓練理念和方法,為雪上項目後備人才建設打下堅實基礎。另外,加強隊伍建設,配備專職領隊和文化課教師,配齊後勤保障人員,確保青少年雪上項目後備人才建設持續發展。( 黑龍江日報記者 董雲平 李淅 郭銘華 楊鐳)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