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侯鳥提前遷飛哈爾濱
來源:龍頭新聞  |  2023-03-16 16:56:17

  當下,在哈爾濱市群力外灘濕地公園、呼蘭河口濕地公園等處可以看到綠頭鴨、針尾鴨、赤頸鴨、琵嘴鴨、花臉鴨等候鳥,成群結隊,翩翩起舞,美不勝收。據哈爾濱市林草局工作人員介紹,隨著氣候變暖,今春候鳥遷飛哈市提前了。

今春侯鳥提前遷飛哈爾濱

  侯鳥

  記者從哈市林草局了解到,地球上生活著近1萬種鳥,有超過1/3具有遷徙的習性。它們在繁殖地與越冬地之間沿相對固定的路線季節性週期往返,每年經過的路徑被稱為“候鳥遷飛通道”。全球共有9條主要的“候鳥遷飛通道”,有4條經過中國,其中東亞—澳大利西亞遷徙路線每年遷徙的候鳥有492種,水鳥多達5000萬隻,是9條路線中候鳥種類和數量最多的,也是最擁擠的一條遷徙通道。哈市地處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通道,是東北亞候鳥重要的遷徙繁殖地、停歇地。目前哈市共設立各類保護地78處,面積達81萬公頃。在松花江沿岸搶救性建立了8處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和15處濕地公園,特別是大頂子山航電樞紐工程建成後,退耕還濕面積達8000多公頃,加速形成了萬頃松江濕地、百里生態長廊的生態格局,全市豐富的保護地資源為候鳥棲息提供了優良條件。據介紹,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侯鳥的遷徙時間、停留時間、繁育節律發生變化。候鳥的分佈區也出現北移,近年來哈市部分區域候鳥種類出現逐漸增多的現象。這些候鳥,有的在哈市中途休息,然後繼續北上,有的種類在哈市繁育後代。

  哈市林草部門加強源頭管控,守護候鳥遷飛通道。以林長制為抓手,組織鄉鎮(林場)、村(屯)級林長以及生態護林員、公益林和天然林管護人員開展候鳥遷徙護飛行動,加大對候鳥等野生動物遷飛通道、種群分佈區及覓食路線巡查巡護頻率,守護野生動物安全。同步監測候鳥等鳥類疫源疫病情況,切實做到勤監測、早發現、嚴控制,履行好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職責,開展陸生野生動物重要物種疫病傳播主動預警,確保野生動物異常情況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封鎖現場、第一時間上報。同時,積極與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志願者委員會溝通,共同推廣“政府部門+志願者+媒體”野生動物保護新機制,取得了良好成效。去年以來,林草部門和哈爾濱志願者團隊共同開展候鳥遷徙護飛行動62次,行程約3000公里,巡查18個區、縣(市)的65個村鎮,查獲並放飛非法獵捕和交易野生鳥類360余只。(龍頭新聞記者 史志強 圖片由哈爾濱市林草局提供)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