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力市入選“國務院河湖長制督察激勵”縣市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22 10:23:16

  鐵力市全面推進河湖長制工作,實現了河湖長制從“有名有責”向“有能有效”的紮實邁進。日前,鐵力市成功入選全國15家、黑龍江省唯一一家“國務院河湖長制督察激勵”縣市。

  鐵力市境內水系發達,河流眾多,共有大小河流35條,松花江支流呼蘭河從城中穿流而過。以治河惠民為出發點,努力構建現代水網格局,鐵力市累計投入各類資金10.4億元,連續幾年持之以恒開展河湖治理,為河湖長制工作有力開展注入“源頭活水”。

  在推動水源保護區及流域生態建設中,鐵力市始終高度重視河湖長制工作,專門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任總河湖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河湖長制工作方案》等方案,聚力打好“機制保障牌、治理攻堅牌、創新驅動牌”這三張牌,不斷推動河湖長制工作創新有序開展。在全省首創市場化河道保潔服務,率先實施“智慧水利”平臺管理。該市開展的“清四亂”“亮劍護河”等專項行動取得紮實成效,河流水體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天然河湖劣V類國控斷面水體實現全面消除,提前3年完成“十四五”期間侵蝕溝治理任務。首創“系數招標法”“錯季採砂”等機制,推動了河湖資源合法合規永續利用。

  隨著河湖長制的深入推進,持續向好的生態環境已成為閃亮的城市名片,鐵力市成功實現了“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綠色生態目標。(黑龍江日報記者 賈紅路)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