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賽季全國速度滑冰冠軍賽 黑龍江名將寧忠岩1000米奪冠
來源:東北網  |  2023-03-23 09:49:02

  東北網3月22日訊 (記者 許諾)2022—2023賽季全國速度滑冰冠軍賽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3月22日,在第三個比賽日,黑龍江名將寧忠岩奪得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項目冠軍,北疆“圓月彎刀”在烏魯木齊鋒芒畢現。

2022—2023賽季全國速度滑冰冠軍賽 黑龍江名將寧忠岩1000米奪冠

  黑龍江名將寧忠岩1000米奪冠

  寧忠岩不僅速度、耐力優秀,彎道技術同樣十分出色,網友們送給他一個形象的稱號——“圓月彎刀”。1999年出生的寧忠岩,2018年進入國家集訓隊,作為中國男子速滑中距離項目的領軍人物,2019年奪得速滑世界盃哈薩克斯坦站男子1500米金牌,這一刻全國人民等待了56年。自此,他的運動生涯逐漸迎來高峰,到2021年底,4站速滑世界盃接連斬獲3金2銀,奪得男子1500米、男子1000米、男子團體追逐3個冠軍,屢屢創造中國男子速度滑冰的新紀錄……

2022—2023賽季全國速度滑冰冠軍賽 黑龍江名將寧忠岩1000米奪冠

  在剛剛結束的2022—2023賽季全國速度滑冰錦標賽上,寧忠岩十分珍惜與來自全國的頂尖選手同場競技,無論是技戰術水準,還是心理素質,都是一種比拼和提升,尤其是一些新面孔在體能和技術上都有不俗的表現,他都認真學習,虛心請教。

2022—2023賽季全國速度滑冰冠軍賽 黑龍江名將寧忠岩1000米奪冠

  2021年11月速度滑冰世界盃波蘭站比賽,寧忠岩以1分46秒191的成績獲得男子1500米亞軍,速度滑冰世界盃挪威斯塔萬格站比賽,寧忠岩與王浩田、廉子文組成的中國隊,以1分20秒122的成績獲得男子短距離團體追逐冠軍。男子1500米決賽中,寧忠岩滑出了1分45秒167的成績摘得冠軍。從1000米到1500米,寧忠岩都有著優異表現。

2022—2023賽季全國速度滑冰冠軍賽 黑龍江名將寧忠岩1000米奪冠

  一切都在向好發展,寧忠岩對北京冬奧會充滿了期待。作為自己第一次冬奧之旅,他顯得興奮又緊張,而等待他的,是一次競技水準和心理素質的雙重洗禮。

  在北京奧運會上,寧忠岩被業內人士視為衝擊獎牌的種子選手。但是過高的期望值和巨大的賽前壓力下,出戰速度滑冰1000米決賽的寧忠岩滑出1分08秒60的成績位列第5,此前的1500米比賽中獲得第7名,賽後他在場上滑了一圈又一圈,失望的情緒寫滿臉龐。雖與獎牌無緣,但是取得了中國速滑隊該項目的最好成績。賽後,“我不服!從頭再來!”這句話當時讓很多人淚目,甚至有心的網友將這句話作為自己的座右銘。

  回想起當時的情景,寧忠岩的眼中更多了幾分與年齡不符的滄桑感。“當時是自己第一次參加這麼大型的比賽,心理壓力比較大,影響了正常水準。賽後,家人、隊友、教練和廣大網友都給了我很大鼓勵,剛開始多少有一點沮喪,畢竟太可惜了,就差那麼一點。但是差距畢竟是差距,成績騙不了人,更騙不了自己。”他望向遠方説道。經過三年的訓練和各項賽事的錘鍊,那個略顯青澀的年輕人更加內斂和沉穩,似鷹般的眸子裏透出堅定的眼神和敏銳的目光。

  “半山腰總是最擠的,你得去山頂看看。”2020年2月,寧忠岩在挪威寫下這句話。11歲開始練習滑冰,那時“成為全國冠軍乃至世界冠軍”就是他的夢想,19歲入選中國速度滑冰隊,此後逐漸在國際大賽嶄露頭角,被國際滑聯稱為“中國金童”的寧忠岩是很多青少年速滑選手的偶像。寧忠岩勉勵青少年速滑運動員,不要輕言放棄,曾經自己經歷過一段特別困難的時期,因為練了五、六年成績卻一直沒有什麼起色,當時真的想過放棄,挫敗感很強。後來就逼著自己向優秀運動員學習,仔細觀察他們的訓練和比賽細節,再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不斷提升自己,超越自己,一點一點地進步,不斷告訴自己“要滑下去,一定要堅持滑下去。”

  在本次比賽中,以寧忠岩為代表的黑龍江隊其他隊員也在賽場上揮灑汗水、頑強拼搏。在天山腳下,在雪蓮花上,龍江速滑健兒用冰刀一寸寸丈量著腳下的冰面,用努力和汗水深度踐行著龍江體育精神。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