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發佈會直擊|黑龍江省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 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2-11-23 17:35:1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11月23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召開黑龍江省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情況新聞發佈會。會上,黑龍江省司法廳廳長崔永洪對黑龍江省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工作情況進行了介紹。

黑龍江省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 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3144609

黑龍江省司法廳廳長崔永洪現場發言 攝影 石啟立

  崔永洪介紹,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有關推進包容審慎監管執法的要求,進一步規範和改進行政執法,黑龍江省司法廳充分發揮行政執法監督職能作用,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有關工作的通知》,在全省所有執法領域建立了“不予行政處罰事項清單、從輕行政處罰事項清單、減輕行政處罰事項清單和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事項清單”制度,也就是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

  據悉,納入清單的事項,凡符合列舉的法定情形和要求的,執法機關將依法予以行政相對人免罰、輕罰或者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的處理,通過綜合運用指導、提醒等非強制性執法手段,引導行政相對人及時自我改正,主動消除、減輕社會危害後果,讓執法既有“力度”,更有“溫度”。

  除市場監管外,黑龍江省在衛生、交通等30余個執法領域也一併建立了“四張清單”制度,不僅在行政處罰方面建立了“不予行政處罰事項”等三張清單,還在行政強制方面建立了“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事項”清單,共同組成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

  黑龍江省將建立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相關規定納入了正在修訂的《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推動“四張清單”制度上升為地方性法規規定,進一步強化法治支撐,以立法固化改革措施。此外,省司法廳成立了領導小組,組織推進各項任務,健全調度、提示工作機制,構建省、市高效聯動體系。

  在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講評會議上,《全面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 助力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典型經驗做法,被省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辦公室確定為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創新實踐案例。截至10月底,全省各地各部門累計確定包容審慎監管執法事項25845項,其中不予行政處罰事項8027項、從輕行政處罰事項12862項、減輕行政處罰事項4652項、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事項304項,通過包容審慎監管方式累計辦理案件32900余件,涵蓋市場監管等39個執法領域,取得了良好效果、

  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的推行,有效提高了執法隊伍的整體素質和水準,進一步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獲得了市場主體的充分肯定,也進一步優化了黑龍江省法治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生産經營、參與公平競爭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文 劉才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