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館藏脆弱青銅器保護關鍵技術研究”項目獲批立項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1-12 10:16:58

  原標題:“館藏脆弱青銅器保護關鍵技術研究”項目獲批立項 我省文物科技保護再獲突破

  1月11日,記者獲悉,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牽頭,聯合西北大學、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信息工程大學、中國科學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鄭州大學等10家學科優勢科研單位申報的“館藏脆弱青銅器保護關鍵技術研究”項目,入選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大自然災害監測預警與防範”重點專項(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專題任務)2020年度項目。該項目總經費1217萬元,獲中央財政資金資助870萬元,項目實施週期為3年。

  許多剛剛出土的青銅器文物腐蝕極為嚴重,一觸即爛,該怎樣及時進行保護和修復?在考古發掘工地、遺址博物館、常規博物館等不同的賦存環境中,實施的青銅器保護預案是否不同?針對這些問題,該項目將聚焦脆弱青銅器嚴重腐蝕、礦化、粉狀銹等病害,通過對無損檢測分析、病害機理闡釋、保護材料研發、保護環境調控及數據庫應用平臺開發等進行深入研究,最終實現我國館藏脆弱青銅器保護關鍵技術的突破。

  據了解,該項目是河南省在文化遺産保護領域首次作為牽頭單位獲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也是繼2016年城市考古與保護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2019年國家文物局青銅器保護修復文博人才培訓基地落戶河南省後,河南省文物科技保護領域取得的又一次突破,標誌著河南省文物科技保護工作躋身全國先進行列。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是目前全國省級考古研究院所中唯一擁有國家級科研基地、國家級人才培訓基地,並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的文博科研院所。(河南日報記者溫小娟)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