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洛陽之後 三門峽再現“戎人墓葬”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3-22 10:29:53

  原標題:印證春秋時期戎人內遷的歷史史實 繼洛陽之後,三門峽再現﹃戎人墓葬﹄

  根據文獻記載,春秋時期“戎人內遷伊洛”,在伊洛河流域分佈有多個戎人部落,其中有姜戎、陸渾之戎、伊洛之戎等等。那麼,戎人遷入中原後究竟在哪些地方“安家落戶”?在澠池鹿寺西遺址最新考古發掘中有了新的線索。

  3月21日,記者從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澠池鹿寺西遺址新發現了38座春秋時期墓葬,這批墓葬的器物組合和墓葬形制與洛陽徐陽墓地的中小型墓葬基本一致,被考古人員推測為春秋時期的戎人墓葬。這是中原地區繼徐陽墓地後的又一處戎人墓地,再次印證了春秋時期戎人內遷的歷史史實,同時也對春秋時期內遷戎人的分佈情況提供了新材料。

  “墓葬均為長方形豎穴土坑墓,墓向多為南北向,多數墓葬帶有壁龕,葬式有仰身直肢葬和屈肢葬兩種。”考古發掘現場負責人王亮説,隨葬陶器主要為單耳罐、盆、罐組合,這些出土陶器和墓葬風俗都跟春秋時期中國西北地區戎人墓葬較為一致。

  《春秋左傳正義》記載,“晉人及姜戎敗秦師于殽。杜注:姜戎,姜姓之戎,居晉南鄙”。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業務室主任燕飛説,文獻中所記載的戰役是春秋時期著名的“崤之戰”,“崤”指的是崤函古道,根據地方誌等文獻記載,這次戰鬥發生地位於今洛陽市洛寧縣東宋鄉王嶺村交戰溝,距離鹿寺西遺址僅20多公里。且鹿寺西遺址所在的地方在春秋時期屬於晉國的南部,故墓主極有可能是戰死的姜戎,他們骨骼較為粗壯,多數為男性。墓葬的發現為研究戎人文化內涵提供了可靠的證據。

  鹿寺西遺址位於澠池縣天池鎮鹿寺村西的臺地之上,是首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該遺址包含有二里頭、西周、春秋等多個先秦時期的文化遺存,在豫西地區極為罕見。

  2020年7月,該遺址啟動了第三次考古發掘,收穫頗豐。除了發現春秋時期戎人墓葬外,還發現有57座西周時期墓葬,出土器物共計430件套,主要以陶器為主,另有卜骨、骨器、鉛器、石器、銅器等。

  “從葬俗特徵來看,這批墓葬應為西周時期的殷遺民墓葬,這是三門峽地區首次發現殷遺民墓葬,也是近年來罕見的規模較大、族屬單純的殷遺民墓地。”王亮説。

  “西周時期的殷遺民和春秋時期的戎人在當時都是少數族群,在同一個遺址被發現,體現了它的特殊性。另外,遺址發現的大量西周時期祭祀坑和窖穴,存在殉人和殉馬、殉狗、殉羊現象。”燕飛説,這裡還發現一處二里頭時期的淩陰遺存,也就是古代的“土冰箱”,用來儲藏一些肉類和糧食。這些重要的發現,對於探討先秦時期的文化面貌和時代變遷具有重要價值。(河南日報記者 溫小娟)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