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數字産業博覽會在鄭州國際會展中心啟幕
來源:鄭州日報  |  2021-03-25 08:53:32

  原標題:數鏈世界 出彩河南 數字産業博覽會在鄭啟幕

2021世界數字産業博覽會在鄭州國際會展中心啟幕

與會者參觀5G+數字工廠模型

  “數鏈世界 出彩河南”。3月24日,為期3天的2021世界數字産業博覽會在鄭州國際會展中心啟幕。作為河南首個數字化主題展會,此次博覽會讓市民充分感受到數字化時代的無窮魅力。

  500多家數字企業展示新技術

  本次博覽會以“數鏈世界 出彩河南”為主題,涵蓋數字城市、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5G等多個領域,吸引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江蘇、浙江、福建、河北、山東、河南等20多個省(市)的500多家企業參展,展位面積達3萬平方米,華為、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航天廣電集團、科大訊飛、海康威視等500多家優秀數字企業集中展示新技術、新産品、新成果。

  此次博覽會在河南省工信廳指導下,在鄭州市工信局、金水區政府支持下,由河南宇智數字産業研究院、河南省區塊鏈研究院、河南省信息安全産業協會等聯合主辦。開幕式上,河南省數字産業創新中心正式揭牌。

  鄭州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據介紹,隨著數字産業快速發展,數字經濟正在成為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近幾年,鄭州數字經濟發展迅猛,一批批亮眼的數字經濟成果接連涌現:總投資800多億元的79個新基建重點項目開建;5G基站實現市區、縣城全覆蓋;城市大腦一、二期建成投用;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醫療等14個領域118個應用場景上線運營;鄭州成為全國場景應用最多的數字化運營城市,華為鯤鵬伺服器國內區域服務中心、中國長城(鄭州)自主創新基地、鄭州鯤鵬軟體小鎮、中原科技城等項目陸續落地。

  作為河南首個以數字産業發展為主題的展會,本屆博覽會通過開幕式、主題論壇、揭牌儀式、頒獎儀式、産業對接、展覽展示等活動,讓先進的數字技術、成果、産品、應用交相輝映,多元化、深層次集中展示數字産業領域高水準科技創新成果和技術,積極打造國內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數字産業交流合作平臺,助力河南數字産業高品質發展。

  讓數字化引領未來

  走進博覽會現場,濃郁的智慧化氣息撲面而來。在安鋼軟體展臺前,一個搖臂機器人吸引觀眾。只見結合視覺定位,該機器臂可對物品進行精準地分類和搬移,節省人力,提升效率。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機器臂的夾鉗可根據客戶要求進行私人定制,目前,該産品已廣泛應用到食品、工業、化工等多個行業。

  在博覽會現場,魔墻、智慧AI互動書、人臉識別、物體識別系統等高新科技産品琳琅滿目。河南聯通政企客戶事業群高級副總裁朱練忠表示,此次博覽會規模大,參展企業水準高,為數字科技企業搭建了互動交流合作的平臺。通過此次展會,大家看到了數字産業發展未來,進一步提振了信心。

  科大訊飛王瑞認為,該博覽會通過搭建平臺、促進交流、拓展市場、強化融合,促進招商引資,助力河南數字産業高品質發展,對推動河南數字産業發展、提升鄭州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博覽會期間,該博覽會組委會與金水區政府、金水科教園區共同主辦數字産業專題對接會,組委會遴選100家數字産業參展優秀企業家與政府部門、産業開發區、企業開展精準對接系列活動,進行深層次的交流與合作,為意向在河南落地發展的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實現以展促産、以展引商、以展興城。

  推動多産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在科技創新突飛猛進的今天,新一代數字技術日益成熟。據了解,目前,鄭州已初步形成以新型軟體、大數據服務産業、信息網絡安全産品和服務産業、電子信息産業與電子商務産業為主導的數字經濟産業體系。

  作為本土數字科技創新企業,盛見網絡創始人潘東説,鄭州是一座充滿文化底蘊和創新活力的城市,目前,鄭州堅持把創新驅動作為基本策略,數字産業已呈現出快速發展態勢,未來遠景可期。他建議,相關部門應通過數字化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激發新活力。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河南有限公司政企客戶部副總經理張旭分析説,在後疫情時期,全球必將迎來新一輪創新高潮,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將構建新的産業生態,形成更強大的創新活力,並對人類生産生活方式産生廣泛而深刻的影響。河南應順勢而為,加大數字技術研發力度,推動産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和創新發展,倒逼相關産業轉型升級, 同時加快推動智慧産業在教育、住房、醫療衛生、交通等領域的深度應用,儘快實現數字化轉型。(鄭州日報記者 成燕 文 李焱 圖)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