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化肥減量增效進入大面積示範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3-25 09:47:11

  原標題:每個示範縣面積2萬畝配方肥到位率達80%以上 我省化肥減量增效進入大面積示範

  3月22日至23日,全省化肥減量增效技術培訓暨現場觀摩會在開封市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2021年河南省化肥減量增效工作由試點進入大面積示範階段,18個示範縣由2020年建設1個以上示範區變為建設2個以上示範區,示範面積由不少於1萬畝變為不少於2萬畝,示範區配方肥到位率要達80%以上。

  有收無收在於水,收多收少在於肥。河南省是糧食生産大省,2020年河南省糧食總産達到1365.16億斤,對全國糧食增産的貢獻率達到23.07%。可以説,化肥是糧食的“糧食”,對糧食增産增收發揮著關鍵作用。

  近年來,河南省持續開展化肥減量增效行動,全省化肥年使用量已連續4年實現負增長。2020年全省主要農作物化肥利用率達到40.14%,較2015年提高了4.94個百分點;全省推廣測土配方施肥面積1.702億畝,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覆蓋率達到90.3%,較2016年提升了12.5個百分點,施肥結構進一步優化,大大減少了不合理施肥,減輕了面源污染的壓力,在促進全省糧食增産、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生態環保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

  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肥料技術處處長杜森提出,化肥減量增效要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為底線,樹立“高産、優質、經濟、環保”的施肥理念,構建現代科學施肥技術體系和“一主多元”服務體系,推進化肥使用減量化、科學化,打造測土配方施肥2.0版本。

  “當前農業大形勢是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首席專家高祥照認為,未來肥料要在提質增效上下功夫,在省工省力上再突破,在減少損失上做文章,在精準匹配上求發展,在工藝優化上謀創新,推進農業高質高效。

  河南省土肥站相關負責人表示,做好化肥減量增效工作,要在化肥“增效”上下功夫,按照“增産施肥、經濟施肥、環保施肥”的要求,集成創新推廣化肥減量增效技術模式,優化施肥結構,保證養分適量、均衡供應,提高化肥利用率。(河南日報記者劉紅濤)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