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桐柏縣:“三茶”統籌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6-30 18:29:27

  英雄桐柏山,生態淮源茶。6月30日,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以下簡稱“三茶”)統籌發展助力鄉村全面振興研討會暨“中原茶鄉”紅茶科技園(茶祖文化公園)開園活動在南陽市桐柏縣舉行。活動現場,中國工程院劉仲華院士“三茶”統籌實踐工作基地、中國工程院譙仕彥院士生物科技産業園、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鄧余良高級農藝師專家工作站同時揭牌,桐柏縣被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授予“‘三茶’統籌發展先行縣”。

南陽市桐柏縣:“三茶”統籌助力鄉村全面振興_fororder_開園活動儀式現場 攝影 王小軍.JPG

開園活動儀式現場 攝影 王小軍

  據了解, 桐柏縣種茶已有2000多年曆史,唐朝時已是聞名茶區,宋時為全國十三大茶場之一。近年來,桐柏縣委、縣政府把傳承弘揚桐柏茶文化與盤古文化、淮瀆文化、佛道文化、紅色文化等有機結合起來,通過每年舉辦“中原茶鄉第一採”採茶儀式、手工制茶大賽、萬人品茶、“三茶”論壇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弘揚當地茶文化。

  桐柏縣是千里淮河的發源地,地處南北氣候過渡帶,土壤和氣候條件適合茶樹生長,是中國優質茶葉的産業帶。目前,該縣14家茶企獲得有機産品認證證書23個,有機茶園認證面積達2萬餘畝。2016年以來,桐柏茶葉累計出口創匯1.44億美元。

南陽市桐柏縣:“三茶”統籌助力鄉村全面振興_fororder_茶藝師表演茶藝 攝影 王小軍.JPG

茶藝師表演茶藝 攝影 王小軍

  位於桐柏縣的河南省茶樹良種繁育場收集保存了中國13個省(市、區)的200份優質茶樹良種,並以此作為基礎開展試驗研究。桐柏縣還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簽訂了“茶業科技戰略合作協議”,組建“技術團隊+科技人員+示範基地+實用人才”聯合服務團,以“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為契機,開展茶藝師、評茶員、茶葉加工員、茶園管理員、茶葉行銷員等專項職業技能培訓,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茶界工匠和明星茶人。

南陽市桐柏縣:“三茶”統籌助力鄉村全面振興_fororder_茶祖文化公園裏的茶祖神農氏雕像 攝影 王小軍.JPG

茶祖文化公園裏的茶祖神農氏雕像 攝影 王小軍

  桐柏縣在“桐柏玉葉”綠茶、“桐柏紅”紅茶的基礎上,利用夏秋茶葉資源,成功研製出具有區域特色的茯磚茶、白茶、冬茶等,豐富了茶品種類,拓寬了茶農增收途徑。正在建設中的中原茶祖小鎮,集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于一體,以紅茶科技園為支撐,高標準建設“數字茶園”,推進數字化生産,全方位打造數字化供應鏈,實現産城融合,使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茶山變金山,為鄉村振興鋪就濃郁底色。

南陽市桐柏縣:“三茶”統籌助力鄉村全面振興_fororder_嘉賓品茶 攝影 王小軍.JPG

嘉賓品茶 攝影 王小軍

  多年來,桐柏縣以建設“中原茶鄉”、強縣富民為目標,統籌“三茶”協同發展,以“三茶”融合推動高品質發展,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闊步前行。據統計,目前桐柏縣擁有生態茶園15.5萬畝,各類茶企、合作社100余家,從業人員5萬餘名。2021年,該縣茶葉總産量3100噸,産值達8.5億元。

  “我們將立足‘中原茶鄉’發展定位,以茶文化賦魂、茶産業賦能、茶科技賦力,持續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文章,講好桐柏‘茶故事’,力爭持續走在全國‘三茶’統籌發展的最前列,以‘三茶’激活桐柏的生態資源,繪就鄉村振興的壯麗畫卷。” 桐柏縣委書記賈松嘯表示。(文 王小軍 杜福建)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