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這十年】濮陽市生産總值增長至1771.5億元 發展動能更加強勁
2022-10-10 17:36:1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鄧高靖責編: 胡曉萌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仝瑞勤):10月10日上午,河南省委宣傳部舉行“河南這十年”主題系列濮陽專場新聞發佈會。濮陽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萬正峰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濮陽市牢記囑託、躬身實幹、開拓進取,突出資源枯竭城市全面轉型高品質發展主題,加快建設“富強濮陽、生態濮陽、創新濮陽、幸福濮陽,中部地區創新開放高地、豫魯冀省際區域中心”,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和成就。

【原創】【河南這十年】濮陽市生産總值增長至1771.5億元 發展動能更加強勁_fororder_新聞發佈會現場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仝瑞勤

  十年來,濮陽市生産總值由826.7億元增長到1771.5億元,人均地區生産總值由22695元提高至47131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百億元大關,2021年達到112.7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801元提高至24747元。

  堅持創新引領 發展動能更加強勁

  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濮陽不斷提高創新策源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搭建高能級創新平臺,創建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建成綠色化工公共研發中心,8個先進製造業開發區實現研發平臺全覆蓋,首批4家中試基地、10家産業研究院掛牌運營;培育高品質創新主體,實施科創型小微企業增量提質“春筍行動”,高新技術企業總量達到115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增長6.7倍,省級創新龍頭企業增長66.7%;出臺“1+14”人才政策,引育高水準創新人才。

  2021年,濮陽研發經費投入19.57億元、專利授權2825件、技術合同成交額達10.66億元。該市先後獲評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市、全國創新驅動示範市,被確定為全國首批“科創中國”創新樞紐城市試點市。

  致力轉型升級 産業體系加快完善

  以65平方公里新型化工基地為中心、各開發區為節點,濮陽實行産業鏈鏈長和産業聯盟會長“雙長制”,紮實推動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努力進入中高端、成為關鍵環。

  濮陽推動化工、裝備製造、食品加工、現代家居、羽絨製品等傳統産業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邁進,全産業鏈風電裝備生産和綜合服務基地初具規模,羽絨製品業發展成為全國六大羽絨産業基地之一;實施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四大新興産業規模倍增計劃,建成聚碳新材料産業園區,綠色塗料産業園被工信部列為“高端綠色專用塗料”優先發展産業承接地;以氫能、人工智能産業為重點突破未來産業,成功研製3種型號氫燃料電池發動機並實現量産、年産能1200台,人工智能醫療儀器設備在濮實現産業化,自主研發的超聲診斷機器人廣泛應用於全國870多家醫院。

  強化基礎支撐 區位優勢日益彰顯

  濮陽聚焦建設豫魯冀省際區域中心城市目標,實施優勢再造戰略,推動區位資源優勢向樞紐經濟優勢轉變。該市打造交通物流樞紐,“三縱三橫”高速公路網、環城高速網、“九橫七縱”幹線公路網初步形成,濟鄭高鐵濮鄭段開通運營,濮陽邁入高鐵時代;打造華北能源樞紐,日濮洛原油管道建成投用,中原儲氣庫群庫容氣量106億立方米,多條國家、省骨幹天然氣管道在濮互聯互通,成為中部地區天然氣儲配中心;打造北方水利樞紐,引黃入冀補淀工程累計向河北供水22億立方米,實現丹江水全域覆蓋。

  注重協調發展 城鄉面貌顯著改觀

  深入實施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濮陽加快建設省際區域中心,推動中心城市“起高峰”,建成區面積擴大至133平方公里,路網密度較2012年增長50%,集中供熱普及率達98.6%,城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0%以上,實現“300米見綠、500米見園”;推動縣域經濟“成高原”,主導産業優勢突出、更加明晰,開發區由14個整合為9個,實現“一縣一省級開發區”,2021年縣域經濟生産總值完成1065.9億元;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糧食總産量持續穩定在50億斤以上,3個貧困縣、638個貧困村、31.6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10.3萬名灘區群眾實現“安居夢”。

  狠抓改革開放 動力活力加速釋放

  堅持向改革要紅利、以開放增活力,濮陽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構建“1+N”市屬國有企業基本體系架構,農村改革入選全國“改革開放40年地方改革創新40案例”,探索開展“區塊鏈+醫療供應鏈”工作;推出“一碼集成”“一照准營”,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營商環境連續三年居河南省第四位,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走在全國前列;濮陽海關設立運行,省級以上出口基地達到7個,引進國內外500強及上市企業77家,進出口總額從39.1億元增長到115.87億元,實際利用省外資金增速穩居全省前列,開放水準不斷提升。

  堅持人民至上 民生福祉持續增進

  濮陽市每年將75%以上的財政支出用於民生事業,著力辦好民生實事,讓群眾真切感受到發展的溫度、幸福的質感。該市突出抓好就業創業,建成3所高等教育學校、2108所基礎教育學校,十年新增學位10.45萬個,成為全國首批基礎教育優秀成果推廣示範區;建成74所醫院,新增床位2.74萬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示範區。

  “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濮陽將錨定‘兩個確保’,實施‘十大戰略’,躬身實幹、開拓進取,奮力在全國資源枯竭城市高品質發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頭。”萬正峰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