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中國最大戲劇聚落群向世界講好“河南故事”
2022-10-20 10:38:34來源: 鄭州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太陽曬,穗兒黃,金色的麥浪,隨風盪漾。春天發芽,秋天滿倉,又是一年好景象。”2021年芒種時節,歷時四年打造的“只有河南·戲劇幻城”迎來沉甸甸的收穫:作為中國最大的戲劇聚落群,這一大型文旅項目在鄭州舉行開城儀式。

  2022年金秋十月,只有河南·戲劇幻城景區獲評國家4A級旅遊景區的好消息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傳來。至此,鄭州擁有國家4A級旅遊景區達26家。

  在這個碩果纍纍的收穫季節,只有河南·戲劇幻城景區內,一株株穗粒飽滿的紅高粱于10月17日如期收割。再過一週,新一季的小麥,飽含著春天的希望即將辛勤播種。

  觸摸厚重黃河文化

  金秋時節,不少市民走進只有河南·戲劇幻城,只見一片片隨風翻滾的紅高粱,傳達著中原大地豐收的喜訊。

  紅廟小學、張家大院、李家村茶鋪、地坑院……穿梭在由56個迷宮般的格子組成的戲劇聚落群裏,眾多遊客在擁有不同場景的21個劇場中移步換景,一眼越過千年,體驗著不同時代的悲歡離合故事。

  當夜幕降臨,在光與影的變幻中,大家靜靜坐在長長的臺階之上,守望著被七彩霓光變幻出斑斕色彩的百畝麥田,眺望著《清明上河圖》《千里江山圖》在328米長、15米高的夯土墻上徐徐展開,那恢宏壯觀的歷史長卷令人震撼,讓你油然而生自信豪邁之情。

  走進李家村劇場,時間定格在1942年的那場大饑荒。河南的一個普通村莊,正上演著大地的悲鳴。究竟是怎樣的表演和劇情讓人從一個村莊的故事管窺到中原文化的磅薄偉力?你只有沉浸在劇情中,才能真正感悟到歷史的滄桑。

  “這是我看過的最讓人感動的演出,演員是你是我,是麥田,是黃土,是高墻;它從我們的心底生發,就像麥子向上生長,有太多的苦難和艱辛直達內心,深深觸摸到我們的靈魂。”不少市民看過演出後激動地説。

  除了李家村劇場、幻城劇場、火車站劇場等三大劇場外,這裡還有十幾個微劇場、情景戲劇空間,每天有近700分鐘不重復的演出,近千名演職人員參演。在可容納3000人的幻城劇場裏,觀眾可領略浩瀚博大、蔚為壯觀的中華文明史。該劇目通過高新科技技術,讓一位位中華歷史名人穿越時空隧道,或深情或幽默地和觀眾對話交流。“天子駕六遺址坑”“第七機車車輛廠禮堂”“候車大廳”“老院子”等小劇場都和源遠流長的中原文化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生動講好“河南故事”

  “當你走得越遠,內心深處尋覓文明的心情會愈發迫切。這些感觸我在戲劇幻城裏都體會到了,我覺得它不是一個産品,不是一個作品,它是一種創造!”在該項目開城儀式上,著名媒體人、人文財經觀察家秦朔由衷地説。

  談起只有河南·戲劇幻城的創作初衷,該項目總構想、總導演、總編劇王潮歌説,作為中華文化重要的發祥地,河南有太多故事需要講,河南需要一種全新的表現形式,把藏于地下、封于書中或列于展廳的驕傲展現給中國和世界,“只有河南”便是這份使命的最新踐行。

  喜看麥田千重浪,無數英雄出河南。一年多來,成千上萬遊客靜靜地坐在黃土夯成的臺階之上,認真欣賞著充滿黃河文化元素的視頻宣傳片,被氣勢恢宏的炎黃二帝塑像、蜿蜒壯觀的黃河大橋、奔騰向前的萬里黃河等畫面深深震撼,感受著中華民族的“根”和“魂”。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座擁有21個劇場的戲劇幻城,用沉浸式戲劇藝術創作手法,生動講述關於“土地、糧食、傳承”的黃河故事,為鄭州乃至河南文旅産業發展注入了全新內涵,安上強勁的引擎。

  實現文旅文創融合新突破

  據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只有河南·戲劇幻城是建業集團聯袂知名導演王潮歌歷時4年打造的重量級文旅作品,也是“挖掘、保護、傳承、光大”中原文化的又一次創新。該項目擁有21個大大小小的劇場、總時長近700分鐘的劇目、近千名演員,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演出時長最長的戲劇聚落群。戲劇圍繞“黃河、土地、糧食、傳承”為主線,以講述黃河故事、傳承黃河文化為基調,通過戲劇藝術、東方建築作為表現手段和載體,實現了文旅文創融合新突破。

  相關統計數字顯示,只有河南·戲劇幻城自2021年6月6日開城以來,已累計接待海內外遊客逾100萬人次。該項目不僅入選文化和旅遊部公佈的首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名單,還獲評全國首批SIT超級沉浸旅遊項目,並與北京環球影城、上海迪士尼樂園等景區共同入選“2021文旅融合創新項目”,成為“行走河南,讀懂中國”的重要窗口。

  耳邊,2022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奏響的“黃河交響曲”正在澎湃迴響。當前,乘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浩蕩春風,踏著邁向國家中心城市的強勁鼓點,以“只有河南·戲劇幻城”為代表的鄭州文旅項目層出不窮, 正在向世界生動講述著“河南故事”“鄭州故事”。(鄭州日報記者 成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