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成績河南拿下全國第一 創建32個全國科普示範縣(市、區)總量最多
來源:鄭州日報  |  2023-01-30 09:11:56

  1月29日,記者從河南省科協獲悉,中國科協發文命名了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國科普示範縣(市、區),河南30個縣(市、區)入選,其中,包括鄭州市管城回族區、金水區、中牟縣。加上第一批獲命名的舞鋼市和方城縣,河南成功創建32個全國科普示範縣(市、區)、總數位居全國第一。

  據介紹,全國科普示範縣(市、區)是由中國科協授予在科普工作中具有先鋒引領作用的縣級行政區劃的榮譽稱號,目的是促使縣級黨委和政府履行科普工作領導責任,加大科普投入,促進形成科創、科普同等重要的思想共識和制度安排,形成“大科普”的工作格局,形成良好的縣域科普生態,達到“以評促建、以建帶動”效果。

  2021年11月和2022年4月,中國科協先後公佈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國科普示範縣(市、區)創建單位名單和創建單位增補名單,第二批次創建工作在全國範圍內深入推進。河南省科協把創建工作作為實施“科普中原行動”和“科普築基惠民工程”的重要著力點,指導有關省轄市科協和30個創建單位對標對表全國科普示範縣(市、區)標準和河南省細則,紮實有力推進各項創建工作,積極構建和健全縣域高品質科普服務體系,順利通過了省級實地檢查驗收和中國科協組織的跨省抽查、專家評議。

  河南省科協有關負責人表示,河南32個縣(市、區)獲命名全國科普示範縣(市、區),是河南省基層科普事業持續快速發展的新成果、新起點。河南省科協將督促、引導和支持河南32個全國科普示範縣(市、區)發揮好示範引領作用,把科普資源更多引向基層、惠及民眾,深入構建以縣域為重點、街道鄉鎮和村、社區為主陣地的基層科普組織動員體系,不斷提升基層科普服務能力,營造熱愛科學、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厚植加快建設國家創新高地的全民科學素質沃土。(鄭州日報記者 李娜)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