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冬奧時代” 河南續寫“冰雪奇緣”
來源:大河網  |  2023-02-15 10:01:59

  又到立春日,憶起冬奧時。

  轉眼,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已一週年。回首2022年的立春之日,關於盛會的一幕幕精彩畫面、一個個奪冠瞬間如在眼前。然而,再精彩的比賽總有落幕,在回憶這場與世界冰雪之約的同時,不少人回歸現實,恍然發現,冰雪運動已在身邊蔚然成風。

“後冬奧時代” 河南續寫“冰雪奇緣”

  余溫效應

  冬奧會“帶貨能力”有多強?

  中國代表團年齡最小的運動員何金博等5名河南運動員和36名技術官員歷史性地走進冬奧賽場;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上,登封塔溝武校26名學員參與演出。冰雪運動“門外漢”河南在冰雪舞臺上嶄露頭角。

  北京冬奧會的“帶貨”能力有多強?從多位雪場教練、滑雪愛好者的口中,可以窺見近年來河南省冰雪運動發展的縮影,從無到有,從有到多,滑雪也逐漸從少數人的愛好,成為大眾的娛樂項目。

  “我以前一直覺得滑雪太危險了,但刷到了有寶媽推薦這個滑雪場,想著反正離鄭州不遠,大年初三就帶孩子來了一趟,一下就愛上了。”2023年春節,姚女士母女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了雙板黎式直滑降、剎車和正確側摔姿勢,放心大膽地享受了一把雪上飛馳。在位於鞏義市的探路者嵩頂滑雪場,教練全員滿負荷帶練,“忙得沒空吃午飯”,近幾年客流量一直是上升趨勢,2021—2022年雪季總客流達到了10萬人次左右,2022—2023年雪季總客流增長了17%左右。

  手執雪杖、身體前傾、屈膝、下滑、緩緩停下……2022年12月24日,河南冬季裏最重要的,也是持續時間最長、參與人群最廣泛的全民健身活動——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暨第七屆河南省大眾冰雪系列活動在洛陽伏牛山滑雪場啟動,來自全省各地的冰雪愛好者歡聚於此,激情運動,暢享美妙冰雪季。滑雪場上,10歲小朋友錢宥嘉一氣呵成,雖然動作頗為小心,但也算圓滿,“我是第一次來,好開心,能順利滑下來,希望今天能學會滑雪,這項運動太刺激了!”他信心滿滿地説。

  母親張海紅為孩子點讚:“我沒想到他能滑得這麼好,滑雪運動能鍛鍊孩子的協調性,增強膽量和自信心,而且這個雪場很專業,以後我會經常帶他來的。”這個家長口中的專業雪場1月18日入選了國家體育總局公佈的第二批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名單。

  夏天玩水,冬天玩雪。淩晨4點,鄭州市民楊凱和朋友陳家興來了一場“説走就走”的出發,他們是有多年輪滑經驗的人,雖然第一次滑雪,但提前做了攻略,找朋友請教了專業知識,在雪場上學以致用,漸入佳境。

“後冬奧時代” 河南續寫“冰雪奇緣”

  冰上迎新

  中原大地盛開“雪絨花”

  北國飄雪季,最美冰上時。2023年春節期間,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走上冰雪”,為自己及家人安排一場冰雪之行,近距離感受冰雪文化,體驗冰雪盛筵,享受冰雪帶來的樂趣。

  1月22日,2023年河南省社區運動會迎新春冰雪專場活動週口站在市五一路果果茂商場冰築冰上樂園激情開啟。作為河南新年12場激情澎湃冰雪活動的首站,活動安排在大年初一,在濃濃的過年氛圍中舉行,為群眾帶來了健康與快樂。

  從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三,中原大地盛開“雪絨花”,在8個省轄市貼近居民區的輪滑場地、冰場、模擬滑雪場所進行。人們可就近參與其中,在冰雪運動中感受激情,喜迎新春。

  河南省體育局將於1月21日至31日在全省各地開展2022~2023年度河南省社區運動會迎新春冰雪專場活動,三門峽設分站,南陽舉辦老界嶺冰雪趣味運動會,為豐富“第七屆河南省大眾冰雪系列活動”內容,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計劃在1月份啟動 “2023年河南省大眾滑雪公開賽”項目,分別在洛陽欒川伏牛山滑雪場、鞏義嵩頂站滑雪場開展冰雪比賽;在2月份啟動 “2023年河南省冰球公開賽”,向大眾傳遞奧林匹克的價值與精神,讓人們感受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文化瑰寶和運動魅力。

“後冬奧時代” 河南續寫“冰雪奇緣”

  後起發力

  從先天不足到“河南優勢”

  河南提出到2025年全省直接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超過300萬,帶動18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在很多人的認知裏,地處中原地區的河南,發展冰雪項目“先天不足”,可在業內人士看來,河南卻擁有一些獨特“優勢”。

  “登封武校、濮陽雜技都可以為冬季運動跨項選材提供人才基礎。”河南滑雪聯盟會長吳可表示,很多冬季運動項目需要做一些空中動作,對身體力量、柔韌性要求比較高,“很多孩子都是從小練習武術和雜技,在力量、柔韌性方面基礎比較好”。

  河南作為人口大省、體育大省,正處於國家“北冰南移”戰略的接合部,具有豐富的資源優勢和廣大參與群體。近年來,河南著眼人口大省發展基礎,立足“三山兩河”資源優勢,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競技項目提升、冰雪産業發展。如今,河南冰雪運動由“冷”到“熱”已成趨勢。截至2022年12月,共培訓各冰雪項目公益類和國職類社會體育指導員1400人、裁判員100多人,每年帶動經常參與人數超百萬人;探索獨具特色的跨界跨項跨季選材之路,為國家培養輸送冰雪競技人才300余人;發展壯大冰雪産業企業110家,形成了良好的産業發展勢頭;為提前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貢獻了河南力量。

  據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書記柴保忠介紹,近年來,河南群眾性冰雪活動廣泛開展,已經連續7年舉辦河南省大眾冰雪系列活動,累計參與人數逾百萬人,全國排名第七位,在全省形成了良好的冰雪運動發展勢頭。

  河南省體育局印發《河南省促進體育産業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2—2025年)》,除了鼓勵建設冰雪運動場地,面向青少年開展冰雪運動技能培訓外,要求到2025年創建2-3個以冰雪運動為主體的體育旅遊精品項目、1~2個綜合性冰雪旅遊示範基地,打造2~3項冰雪運動賽事,培育和引進2~3家冰雪産業企業。

  據了解,河南群眾性冰雪運動以高山滑雪為主,從2004年開始,經過十幾年的發展,目前滑雪場達35家(均為人工造雪),其中具備承辦全國大眾滑雪比賽條件的2家;室內冰場2家;陸地冰球場地15塊;陸地冰壺俱樂部1家,擁有3條標準賽道;戶外移動冰場15座;滑草、滑沙、輪滑等類冰雪類項目場地設施10余處,真正做到了讓廣大冰雪愛好者有處可去、有處可玩。(大河網記者 莫韶華)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